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銘堯專欄》泯滅人性的國家暴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漢娜鄂蘭曾經以「平庸的邪惡」形容實行種族滅絕的納粹劊子手艾希曼。她說艾希曼並不是頭上長角的惡魔,他甚至是很平庸的一般人。但是為什麼他會變成殺人魔王?人類如果要從歷史的錯誤中,學到教訓,就必須認真思考研究這個問題。

離二戰結束的 1945 將近八十年的今天,世界還面臨和納粹種族滅絕相同的威脅。雖然還沒有達到八十年前那種慘絕人寰的大規模屠殺,但是在那場不幸的歷史悲劇中,所有的人性弱點和國家暴力傾向,都存在特定國家,尤其是中國這樣的大國。

中國也是宣傳種族優越論的極權國家。其專制獨裁的政治體制,比納粹德國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國傳統倫理人性價值,更在共產黨的刻意破壞下,幾乎蕩然無存。大家不妨想像一下,要是這個中共政權已經強大到無人可以制衡的地步,它做出比納粹更大規模、更可怕的大屠殺,將是多麼容易的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 WikimediaImages

那麼,人類至今有沒有比耶路薩冷審判艾希曼時有更深刻而全面的檢討和反省?最近 Netflix 推出一個深刻的紀錄片,片名叫《Ordinary Man:The Forgotten Holocaust》中文翻譯成 《他們是平凡人:被遺忘的大屠殺》。

片中指出納粹德國如何在德國形成種族優越論,並區分出非亞利安的「他者」,並一步一步造成對猶太人的集體歧視和打壓。等到德國大規模征服鄰國並擴張佔領區時,他們就需要徵召大量「警察營」來控制管理佔領區。據說曾達到 130 個地區營隊,人數達到六萬人之多。據稱很多德國人為了不必上前線打仗,樂意去應徵這種「警察營」的成員。

他們很多是普通老百姓、工匠、商人等等。因為應徵者眾,納粹就可以選擇他們要的人,特別是條件優秀,意識型態符合要求的人。這些人加以短期訓練洗腦,就成了殘酷的殺人工具。這些人是除了集中營毒氣室大規模毒殺之外的另一種近距離開槍射殺猶太人的處決方式。

從 1941 年開始到 1945 年,這樣開槍射殺的人數累積到兩百萬人之多。這種近距離開槍射殺的行刑方式,對「警察營」的警察是一種人性的挑戰。甚至他們身上還會濺到被殺者的血液和腦漿。他們是出於自願或樂趣去做這工作的嗎?這個紀錄片有鉅細靡遺的深刻探討和報告。片中有大審檢察長、社會心理學家、歷史學家、被審的「警察」及領導、僥倖逃過一死的猶太人等等的發言。從上到下,各個犯罪「齒輪」的心理描述,發人深省。

舉例來說,其中還曾描述在告知那些「警察」要做近距離射殺行刑的工作時,會說如果有不願意做的人可以出列拒絕這個工作。有人會退出,他們的心理是怎麼想的?有人想退出但是沒退出,心理是怎麼想的?也有退出的人會被排斥。這叫「社交壓力」。一個人被所屬社會排斥,往往是難以承受的壓力。有些人行刑完,會嘔吐、作噩夢。

其中很多精彩的細節,只有自己仔細去看,才能知道西方人的思考和反省能力。他們也不是一面倒地譴責納粹的罪行,而是從人性的種種弱點和如何聚小惡成大惡,乃至最後造成罪不可赦的悲劇。對人性的脆弱和在國家體制的齒輪緊咬之下,變成無可避免的災難,有一種同情和諒解。

自認為偉大的中華民族,甚麼時候也可以有這樣的思考和反省能力?我們可以樂觀期待嗎?在鑄下不可原諒的戰爭罪行前,中國有沒有可能會有甚麼人民的力量來扭轉或制止共產黨走向如納粹德國在八十年前的滅亡之路?或者國際上有沒有超強的制裁力量,可以及時阻止這種罪惡發展下去?值得大家深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