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本工資連8年調升 調查:6成5學生打工族受惠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本工資連續 8 年調升,時薪上調至新台幣 183 元,調幅近 4%。人力銀行表示,6 成 5 的打工族可望受惠;若以打工平均時薪 187 元計算,學生打工族每個月收入近 1.3 萬元,擔任家教者收入可達 1.8 萬元。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勞動部報告的「基本工資調整」方案,明年元旦起,每月基本工資調升為新台幣 2 萬 7470 元,調幅約為 4.05%,每小時基本工資比照每月基本工資調幅,調整至 183 元。

根據 1111 人力銀行的調查,8 成的大學生在開學後準備投入打工、家教的行列,其中,只打工的學生比例最高、占 47.9%,另外 22.4%的學生同時有打工與家教,只擔任家教 9.9%,另有 19.8%的學生沒有規劃任何打工與家教。

進一步分析最受打工族青睞的工作類別,調查發現,行政助理和補習班助教因工作內容單純、環境舒適,較受到大學生青睞,比例大幅超過餐飲內外場、社群小編等工作。

至於打工時間分配,調查表示,在兼顧上課的狀況下,大學生平均一天打工 3 小時,以平均時薪 187 元來計算,換下來每個月收入 1 萬 2940 元;其中,目前薪資貼近最低標準的 6 成 5 的打工族,可望因時薪微調而受惠。

1111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過去一年因為通貨膨脹提高了學生就學後的生活開支,外宿、外食、休閒育樂的費用都提高,促使大學生投入打工、家教。

不過曾仲葳觀察,學生打工時最喜歡的職務,已開始發生轉變,過去吸引最多打工學生的餐飲業,受到學生青睞的比例大幅降低,取而代之是有冷氣吹、工作單純的行政助理、補習班助教等行政類工作。

人力銀行表示,相較於打工平均時薪 187 元,擔任家教可以創造出 2.67 倍的薪資,平均時薪高達 500 元,平均每週的工作的時數也只有 9 小時,一個月就能賺進 1.8 萬元,收入更為優渥,但擔任家教門檻也較高,須花大量時間備課、準備教材。

為了解學生從事工讀及家教的現況,人力銀行表示,學生家教打工現況調查時間從 8 月 28 日至 9 月 12日,有效樣本數 1028 份。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