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淨零建築產業聯盟成立 林右昌:結合產官學把餅做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說,過去內政部推動淨零碳排政策時缺乏產業思維,因此發動籌組智慧淨零建築產業聯盟,盼找出務實可行的實踐路線,並排除障礙,結合相關部會與產業,相信能把餅做大。

為推動國家淨零政策,凝聚智慧淨零建築產業鍊產官學研量能,由內政部與各界代表共同發起籌組「台灣智慧淨零建築產業聯盟」,今天晚間舉行成立大會,並邀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以及擔任聯盟發起人的林右昌出席。

林右昌致詞時說,今年3月行政院會通過國發會訂定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策略總說明,期待透過推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4大轉型策略以及12項關鍵戰略,引導公部門、民間落實2050淨零排放的永續政策目標,是國家級政策。

林右昌表示,他一直在思考,內政部被賦予的任務要如何達成,包括都市計畫、國土規劃、建築、住宅,所有跟都市環境、生活空間相關都是內政部主管,也與營建署、建築研究所、消防署有關,但過去推動政策時,在內政部轄管範圍內比較缺乏產業思維。

他認為,淨零碳排的國家政策,應設法產業化,且要成為改善生活並能帶動經濟發展的新策略與戰略;透過內政部來發動、建構這樣的平台,更加有意義,他作為創立的發起人,很高興能催生產業聯盟正式成立。

林右昌說,當時希望發起時有「108條好漢」來響應政策,結果現在有195位會員加入聯盟,希望透過平台的連結,找出務實、可行的實踐路線,在行政院的政策目標下,將相關障礙、以及要努力的課題一個一個找出來,把政策面、法規面、標準制定的障礙打通,在產業政策鼓勵上,也要將路徑思考更仔細、清楚。

他表示,要推動台灣智慧淨零建築發展,技術面非常重要,建築中心、建築研究所要扮演關鍵角色,還可結合國科會、經濟部與相關產業,大手牽小手,過去比較沒有整合性策略,相信產業聯盟成立後一定能把餅做大,帶動建築相關產業,包括建材、能源、家電等,很快就能有成果出現。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