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跨國鎮壓延燒 加拿大議員籲民主盟友合力對抗

美國國會委員會今天針對中國跨國鎮壓行動召開聽證會,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列舉北京對加國僑民造成的威脅,呼籲美方等民主盟友密切合作,保障僑民的安全與自由。

這場聽證會是由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召開,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應邀列席,討論北京跨國鎮壓異議人士的具體案例。

莊文浩表示,北京跨國鎮壓使約 170 萬名華裔加拿大人受到影響,利用手段包括指示中國籍學生鎖定攻擊支持香港、西藏與維族民權運動的學生、在中文社群媒體發布假消息、設立非法的中國警察局,以及非法拘捕或脅迫遣返加籍僑民等。

莊文浩說,加拿大頂尖研究大學內約有超過 10 萬名中國留學生,部分學生被教唆或脅迫參與校園裡「外國干預威脅活動」。

他舉例,多年前,多倫多大學士嘉堡校區(University of Toronto Scarborough,UTSC)有一名西藏民權人士當選學生會長,由於中國使館驅使,當選後立即遭到學生抗議杯葛;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也曾發生維吾爾族民權人士遭學生鎖定的情事,背後也是中國使館教唆。

莊文浩指的是 2019 年當選 UTSC 學生會長的加籍藏人拉莫(Chemi Lhamo),由於她支持藏獨,引發部分中國留學生連署抵制。同一年,前加拿大維吾爾大會主席托度希(Rukiye Turdush)出席麥克馬斯特大學舉行的新疆再教育營講座,遭一名中國學生叫罵。

莊文浩說:「這些學生被迫監視、威脅其他不遵守中國共產黨路線的中國留學生,他們會這麼做是因為遭威脅獎學金會被撤銷,或國內家人可能被鎖定。」

莊文浩過去曾發表許多批中言論,今年 5 月淪為中國社群媒體微信上的虛假訊息攻擊目標。針對打擊假消息,他特別提及台灣,「台灣和中國使用相同語言,是中國共產黨假訊息行動的原爆點」。

莊文浩說,他近期隨代表團前往台灣會見數位部長唐鳳,唐鳳介紹台灣對抗假訊息的政策,「那是一種非常不同的做法,根基於韌性與教育系統,並賦予民間社會團體反擊假訊息的權力」,他認為各國可以相互借鑑學習。

莊文浩也呼籲,加拿大與美國等民主盟友應更密切合作,透過公開資訊來對抗外國干預。他表示:「安全機構和服務部門的專家常說,跨國鎮壓通常不會上升到刑事起訴的程度。因此,應對方法就是公開情報,告訴大眾、國會議員和民選官員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提供他們需要的資訊以自保。」

面對議員提問美加如何進行具體合作,莊文浩舉例,加國政府正在跟進美國、澳洲與英國,推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期望能與美國交換立法模型的相關資訊。

聽證會也邀集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戰略與設計研究主任格羅霍夫斯卡亞(Yana Gorokhovskaia)、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活動主任哈特(Laura Harth),以及聲援維吾爾人運動執行長阿巴斯(Rushan Abbas)等倡議團體人士出席作證。

格羅霍夫斯卡亞提出 4 點訴求,包含制定法律基礎並協調機構間行動;培訓可能碰上跨國鎮壓問題的政府官員與執法人員;對面臨跨國鎮壓風險的社區進行戰略性、持續性和具文化敏感性的外展活動;以及利用倡議和投票來限制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成員國濫用紅色通緝令。

哈特表示,北京正在加速推動司法與警力互助協議的簽署與批准,同一時間,非自願遣返行動呈爆炸式增長,「這並非巧合」。她說,保護衛士今天發布一系列國家的通報管道,期望通過類似的熱線,讓當局聽見更多受到跨國迫害者的聲音。

阿巴斯則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對世界自由和民主的明顯威脅,維吾爾人正面臨前所未有的人權迫害,「我們的家人被關在監獄裡,在集中營被迫為奴;維吾爾女性被迫與漢族通婚、強制墮胎」。她呼籲國際採取緊急行動,加以譴責和反抗中國共產黨。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