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直街民宅下陷開放取物 住戶:房屋傾斜讓人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市大直街民宅因建案施工下陷,市府今天開放受災戶返家取物。許多住戶透露屋內傾斜,待沒多久就頭暈,只能先拿護照等貴重物品,還有住戶搶搬珍藏畫作、黑膠唱片。

基泰建設位於台北市大直街巷弄的「基泰大直」建案開挖地下層不慎,導致鄰近民宅 7 日嚴重傾斜下陷、 400 餘名居民撤離。北市府 10 日與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中華民國大地技師公會開會討論,經鑑定安全無虞,176 戶預防性撤離居民可先返家。

至於房屋傾斜下陷的重災區居民部分,建管處表示,大直街 94 巷 1 弄 1 號至 9 號的坍塌建物,工地部分完成填實,現場相對穩定,自今天上午 10 時 30 分起,住戶可進屋取物,分 3 輪每次 20 分鐘。

受災居民提到,返家取物時,市府規定 2 人在 20 分鐘內搬物品,有派人陪同,但時間太短,且因建物傾斜,進屋後確實不舒服,只能動作加快,希望市府繼續開放輪次;此外,有居民先拿護照等重要個人資料,或是收藏的黑膠照片、畫作。

居民說,目前大直街 94 弄 1 弄 1 號至 9 號的建物,1 樓都已變地下室,整棟建物往前傾斜,進屋收物品時,空間、環境都與過去熟悉的樣貌不同,並發現物品都集中在傾斜建物靠近大門附近地點。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王玉芬下午在現場受訪表示,上午 10 時許開放 25 戶受災住戶進行第一輪返家取物,包含一樓住戶,後續有第二輪、第三輪;取物狀況大致順利,有部分住戶返家取物後感到不適,包含頭暈想吐等,經由市府人員協助短暫休息後就自行離開。

至於受災居民提到返家取物時間太短,王玉芬說,希望所有住戶體諒,因建物傾斜且位於地質相對軟弱地區,經專案單位觀測結果認為不安全,才減少住戶返家取物時間,是跟時間賽跑;此外,下陷建物可能會受地震、降雨等狀況影響,後續將評估拆除。

王玉芬指出,15 至 17 日將先派員與專業技師進入每戶住家勘查損壞狀況,後續交由基泰建設修繕處理,若基泰建設不處理,市府會直接協助住戶修繕。

媒體詢問,土木技師公會提到監測數值 2 月就有問題。王玉芬說,因當時監測報告不用送建管處,後續還是要交由專業技師公會判讀結果,目前監測報告已交由三大技師公會判讀,結果很快出爐就會清楚,若相關單位有違失就送懲戒,北市政風處也會把資料移送檢方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