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加軍艦通過台灣海峽 加國政要支持挺台

加拿大眾議員關慧貞(中)出席台加文化協會年度晚宴,表達支持台灣,她稱加拿大軍艦穿越台灣海峽符合國際法。駐溫哥華辦事處長劉立欣(右)說這符合加拿大印太戰略方向。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和美國軍艦聯合通過台灣海峽,加拿大政要同聲支持皇家海軍作法,認為台灣海峽屬於國際水域,台海穩定符合加拿大利益。加拿大軍艦艦長也強調,此乃展現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在軍艦上獨家拍攝報導,加拿大皇家海軍哈利法克斯級(Halifax-class)巡防艦渥太華號(HMCS Ottawa)和美國勃克級(Arleigh Burke-class)導向飛彈驅逐艦強生號(USS Ralph Johnson)9日例行性穿越台灣海峽時,整整17小時的過程中,有3艘配備導彈和魚雷的中國軍艦在一旁跟蹤,另一方則有一艘台灣軍艦。

渥太華號指揮官帕切爾(Sam Patchell)表示:「航經台灣海峽的目的,在於展現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來到這裡,展示這個訊息。」

聯邦眾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對渥太華號再度航經台灣海峽並不意外。她表示:「談論國際地緣政治,我們一定要遵守國際法,加拿大海軍航行印太地區符合國際法,渥太華號目前的部署與加拿大皇家海軍過去的作法一致,也符合國際法。」

卑詩省議員李燦明(Michael Lee)也對中央社說:「加拿大和台灣關係一向緊密,當然非常重視台海穩定,而且台灣是全球半導體和科技產業的重心所在,我認為渥太華號出現在台灣海峽是一個非常好的展現方式,強調那裡屬於國際水域。」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正在亞洲訪問,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才稱加中關係目前沒有「和解」的空間,加拿大需要「睜大眼睛」與中國打交道,如今加拿大軍艦又出現台灣海峽展示對台灣的支持。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對中央社說:「去年底加拿大公布『印太戰略』時已提到,中國在世界舞臺上越來越具破壞性,而全年有超過50%的商業船隻通過台灣海峽,台灣又是半導體最大生產國,因此加拿大和七大工業國、北約領導人會議中都不斷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加拿大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以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這不僅符合台灣人民的期待,更符合加拿大的利益。」

CBC記者在報導中就提到,親眼目睹了數百艘貨輪離開中國和台灣港口,分別前往各個國際目的地。儘管加拿大和美國未承認台灣獨立,但與大多數國家一樣,都認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全球商船和軍艦可以不受阻礙地通過。

隨艦採訪的CBC記者也目睹中國解放軍在此海域咄咄逼人的姿態。

日前渥太華號與美國、日本軍艦在東亞水域共同演習,結束後三國軍艦在海上排成一列準備拍照,而此時中國船艦就在正後方。

6日下午全副武裝的中國軍艦在距離僅一公里多處,通過海上無線電反覆呼叫加拿大艦艇;5日也有一艘中國船艦出現在渥太華號附近作偵蒐;更早之前,還有一艘小型船艦對渥太華號使用雷射光,甚至派出無人機作勢靠近渥太華號。

甚至曾有中共軍機高速飛向渥太華號,直到雙方距離僅剩32公里時才掉頭轉向。

美國和加拿大軍艦6月聯合通過台灣海峽時,有一艘中國軍艦故意切入美軍驅逐艦鍾雲號前方,當時雙方相距不到150碼(約137公尺)。

加拿大智庫「全球事務研究所」(Global Affairs Institute)所長裴大衛(David Perry)表示:「中國正試圖對國際水道實施控制,如果他們做不到這一點,他們就會騷擾經過這些地區的其他人,使人們在公海行使自由通行權時感到不舒服。」(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