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台北市政治生態變態的地方

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日晚間有多棟民宅傾斜,經查為鄰近建案施工不慎導致。市府調度水車、灌漿車到場,8日上午持續灌漿讓壓力維持平衡。(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直工安事件,大家都批評王鴻薇只顧著搏全國知名度,不把選區當回事。

但是我必須悲觀地講,這次大直工安事件,可能反而會變成王鴻薇的大利多。

台北市的政治生態有兩個很大的特點:第一,泛藍舊黨國的人脈與意識型態仍然根深蒂固;第二,房地產利益在政治上扮演著極重要的份量。

在台北,每一個蛋黃區的老舊住宅,哪怕只是一個最基本小單位的持有者,利益都是幾千萬起跳。每個人都隱隱約約抱持著一個都更的希望——希望都更案突然談成了,然後最好我的份額拿特別多,超過其他當事人。

如果我是王鴻薇,我一定表面上先做一段時間「究責基泰」的戲、向受災戶與社會大眾示好。而私底下以此為籌碼,去跟建商招攬,爭取成為建商與受災戶之間的牽猴仔。

如果我是基泰建設,我一定表面上裝乖,檯面下運作整件事情往都更的方向走。因為工安只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只有白花花的房地產利益能讓所有人滿意。而牽猴仔呢?當然是找長年以來合作愉快的老伙伴,而且篤定成為連任立委的王鴻薇。

至於受災戶呢?有機會能都更,舊屋換新屋,白花花的財富從天而降,何樂而不為?而且社區本來就是國民黨的鐵票區,這層人際關係,短時間是很難打入的。

這一垮,垮出台北有史以來最大都更案,這中間利益油水大得不得了。然後中間的代理人都找好了。民進黨?那誰啊?

謝佩芬是絕對不得其門而入的。大概會像賴品妤和張錦豪,會勘道路被新北市府放鴿子,那樣地完全被無視。

利益油水當然是談不上,但謝佩芬應該會被邊緣化到,就連向受災戶提供諮詢服務、為民喉舌都完全沒機會。然後以工安公安、公平正義為訴求、對基泰究責到底,也完全沒機會。
​​
或是謝佩芬為了跟選民交心,跑前跑後累個半死,但是立委票大家還是投給王鴻薇。畢竟有事民進黨,無事藍白黃,這戲碼我們看得很多了。
​​
我知道我這樣講,受災戶一定會不服氣,說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我也必須很現實地講,事情很大機率會朝這個方向發展。如果有受災戶覺得我講話不中聽,那我也只能說聲抱歉了。

但這就是台北市政治生態變態的地方。

圖片來源:截自蕪菁雜誌臉書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