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清邁山村草藥社會企業 創造婦女培力和長者價值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實習記者李書瑜清邁 9 日專電)在清邁山上的惠宜康(Huai E Kang)克倫族(Karen)山村,社會企業「黑色烏龜溪流村的女兒」(Pawmu Kleesutha)從傳統草藥出發,致力於婦女培力、提升年長者價值及關懷村民的身心健康。

在清邁市區往南約 2 小時車程的山上,有一個少數民族克倫族山村,叫做惠宜康。村裡有一個由社區婦女發起的團體 Pawmu Kleesutha,她們利用山上豐富的草藥資源,延續長輩的傳統草藥知識,製成草藥蒸氣浴、草藥足浴和草藥產品。

但 Pawmu Kleesutha 的理念不僅僅是關於草藥的使用,背後的故事是一個關於關懷身心健康、婦女培力及提升長者價值的社會企業。

惠宜康村最原始的克倫語地名是黑色烏龜溪流村,而 Pawmu Kleesutha 的意思是「黑色烏龜溪流村的女兒」,發起人寧(Ning)告訴中央社記者,在地名後加上女兒代表著由村裡的女性發起婦女培力的展現。

住在惠宜康村的寧是社會工作者,在泰國原住民教育與文化協會(IMPECT)和泰國原住民女性網絡組織(IWNT)2 個機構工作,說起 Pawmu Kleesutha 的成立背景,她說,是源自看到村民飽受身心壓力所苦。

寧表示,在 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很多在城裡工作的人因為失業,只能回到山村,而泰國政府防疫政策讓農產品難以運到城市,這些以雇工和務農為生的村民頓時失去收入,家中經濟壓力增加,也加重婦女的身心壓力。

當時醫院不太讓輕症患者去醫院,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也不能看醫生,這些壓力造成村裡的長者、婦女、小孩和村民的身心健康受到負面影響。

寧想起村裡長輩有用草藥的傳統療法,她說:「我想發起一個社區聚會,集結村民一起學習草藥知識。」後來寧透過村長認識清邁大學教授,當時教授在社區進行草藥研究,教授聽到寧的計畫,決定贊助 1 萬泰銖(約新台幣 9018 元),讓村裡買煮草藥的工具和建造草藥蒸氣浴的建材。

2021 年,寧成立 Pawmu Kleesutha,開始在社區舉辦活動,包括草藥蒸氣浴和泡腳療程,過程中村民可分享如何紓解身心壓力,長者也能傳遞草藥知識。

寧表示,她希望 Pawmu Kleesutha 不只是照顧村民的身心健康,也能做為一個起點,讓婦女能從照顧家庭的角色開始重視自己的身心及愛自己。她說:「我開始思考將這些草藥製成產品,以提供給村民,尤其是婦女,做為經濟收入的來源。」

寧邀請城市裡製作產品和設計包裝的朋友來幫婦女培訓,逐漸發展 Pawmu Kleesutha 的產品,例如草藥精油和甘草藥浴包,產品皆由參與的婦女和長者共同製作,寧說:「有些媽媽身體不太好,或是要照顧小孩,讓他們參與製作草藥產品,像是車縫、剪裁布包,希望能幫助婦女們改善經濟生活。」

村裡的年長者也樂見草藥知識能傳承到新一代,寧表示,製作草藥的流程,年輕人負責採集草藥,長者則協助處理這些寶貴的植物,教導草藥知識,這讓他們重新感受到自己的價值,還能替家中賺取生活收入。

寧說:「身為克倫族群,我們的工作關注婦女健康。我們創建這個空間,讓婦女可以關心自己、愛自己。此外,年長者開始看到自己的價值,即使年紀已長,但他們仍然有貢獻價值。」

Pawmu Kleesutha的理念如同一株草藥,開始在惠宜康村成長茁壯,滋養這群婦女,寧說:「我們的草藥產品,不僅為婦女帶來幸福,也為長者、兒童、年輕人和身心障礙者帶來幸福。我們為自己而快樂,還與外界分享這份幸福。」(編輯:郭中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