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皮文博會首發 陸小芬重現「看海的日子」鏡頭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 9 日電)電影「看海的日子」40 年前上映,「藍皮文博號」今天首發專列開行,飾演女主角「白梅」的陸小芬也坐在藍皮列車上,復刻當年遙望遠方的場景,專列限時 9 天往返宜蘭、南港,為文博會暖身。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今天舉行「藍皮文博會-文化走讀藍皮記憶」首發活動,特別邀請為電影「戀戀風塵」譜寫配樂的歌手許景淳開場演出「丟丟銅仔」,「戀戀風塵」同以藍皮列車場景著名,許景淳還拉著陸小芬上車,深情望著她歌唱。台鐵局長杜微也出席與會。

文化部長史哲致詞表示,鐵道過去百年來是運輸工具,但透過時間累積成為一種記憶與文化,更是離別、思念、相逢的代名詞,是許多故事的發生地,也融合許多地方文化,像是過去藍皮列車開行於北部時,隨車輛出山洞、看見龜山島就是不一樣的世界,是如今每天塞在北宜高速公路的人難以體會的心情。

史哲表示,鐵道如今是文化重要資產,不只是交通導向,也乘載重要意義,此次搭配文博會文化盛事,也讓大家看見鐵博籌備處多年來的進展,「藍皮文博號」於北迴線開行,「上次這條路線有藍皮號絕對是 10 年以上。」

「藍皮文博號-文化走讀藍皮記憶」專列協請台鐵局將原本運行於南迴線的「藍皮解憂號」車隊,首度移至北部開行,往返於南港站及宜蘭站。除 4 輛懷舊車廂,鐵博籌備處特別規劃1輛展覽車廂,呈現 2023 年文博會期間鐵博園區「流動的往事—景框內外的藍皮記憶」特展精華內容。

鐵博籌備處主任鄭銘彰表示,「藍皮文博號」專列使用車輛源自鐵博籌備處 2019 年啟動的客車修繕計畫,藉由文獻爬梳,讓列車回歸原汁原味的塗裝、表記等,並藉由南迴觀光列車「藍皮解憂號」行銷,將列車作為文化載體。

「但這樣還不夠,如何將鐵道文化深度融入庶民意義裡。」鄭銘彰說,就是鐵博籌備處此次餐與文博會的重要構想,於是想到「藍皮文博號」,希望為民眾找回藍皮列車在北部行駛的記憶。

「藍皮文博號」專列今天起至 9 月 17 日限定開行 9 天,文化部也預告,接下來在文博會活動期間,鐵博園區內將推出修復完成的 DR2303 號柴油客車限定試乘體驗活動。(編輯:龍柏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