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試圖干預大選 蕭美琴:台灣不會被脅迫做出決定

駐美代表蕭美琴。(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被問及中國可能干預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蕭美琴表示,台灣正在努力強化民主、建立更具韌性的民主,不會讓中國脅迫而做出決定。

對於多次被點名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副手人選,蕭美琴今天接受彭博(Bloomberg)電視節目「權力平衡」(Balance of Power)訪問時,也被問到與賴清德搭檔的可能。她表示,沒想到要來討論個人未來,她現在專注於處理對美關係,這是她的主要工作。

面對台海局勢,蕭美琴說,台灣戮力以赴以及與美國的夥伴關係,是確保有能力維繫區域和平穩定。而找到遏制侵略的方法,並因應中國在區域建立的軍事脅迫與進逼,確實是美台夥伴關係的範疇。她也強調,台灣的最終目標是維持區域穩定,致力於維持現狀。

對於主持人提到美國時任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 8 月訪台後,美中關係跌至谷底,也為台灣帶來包括經濟與國家安全方面的巨大代價,台灣是否認為裴洛西的訪台是個錯誤時,蕭美琴指出,台灣人民永遠歡迎參訪者,特別是支持台灣的政治領袖。裴洛西數十年來在人權與支持台灣的倡議,深獲台灣人欽佩。

蕭美琴指出,中國以裴洛西訪台為由,採取脅迫性軍事行動,讓台灣深感不滿。面對這種孤立台灣的霸凌行為,「我們必須不斷予以反擊」。台灣無意破壞現狀,目標是確保有足夠的盟友,讓台灣人民在因應針對台灣民主與生存挑戰,不會孤單。

談及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蕭美琴表示,這是進一步鞏固安全穩定供應鏈的重要舉措,也滿足半導體市場與消費者需求。長遠來看,台灣仍是不可或缺、無法替代的。台灣花費數十年才建立一個這樣的體系,為極具競爭力的半導體生產創造環境,截至目前為止,仍未看到任何得以取代台灣的能力。

她指出,台灣企業期望在全球各地擴張版圖,政府也鼓勵這樣的拓展,以繼續保持供應鏈穩定性。與此同時,台灣也持續投資高端技術與晶片,未來也將在全球科技供應鏈中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台灣即將進行總統大選,北京的滲透與干預也備受美媒關注。蕭美琴指出,從 1996 年台灣首次民選總統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試圖干涉台灣人民的決定。北京的戰術不斷演變,其中部分甚至變得更複雜,但台灣正努力強化民主,建立更具韌性的民主,不受外部干擾與干預,最終將由台灣人民自行決定,不會受到中國脅迫。

她強調,台灣有非常不同的政治制度,並專注於維護民主、生活方式與選擇自己領導層的權利,台灣會維持與美國夥伴密切聯繫,也期望中國願意與台灣對話。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