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直街民宅下陷 專家估坑洞一週內可回填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巷弄昨晚多棟民宅傾斜,經查為基泰建設鄰近建案施工不慎導致,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分析,按目前施工速度,約一週內可完成坑洞回填,舊址重建的新建築也須採用強度夠高的地質改良樁,才能確保安全。

台北市大直街 94 巷弄內建築工地因鄰近的基泰建設建築工地施工不慎,導致鄰房傾斜下陷。截至今天上午,現場疏散 197 戶、367 人,並就大直街(84 巷至 124 巷間路段)、大直街 84 巷、大直街 94 巷、大直街 94 巷 1 弄、大直街 94 巷 3 弄、大直街 124 巷等區域實施交通管制。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啓德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目前坑洞下陷情況已獲控制,施工人員也持續利用沙土、劣質混凝土回填坑洞,經觀察現場後預估,按目前回填土方、劣質混凝土的狀況,預估一週內可回填至與地面平行的程度。

至於為什麼要使用沙土、劣質混凝土,洪啓德說明,主要是為了日後建地施工考量,若使用品質較佳的混凝土,恐影響日後開挖,而目前回填只是為了穩定基地,避免災害持續擴大。

分析事故原因,洪啓德指出,主要是擋土設施有問題、連續壁長度不佳,及建商使用的地質改良樁沒有發揮應有效益,導致當施工開挖到臨界點時,對周邊地層產生影響,造成事故。

至於回填後是否會影響未來重建的工程,洪啓德認為,若與一般建地相比,會有差別,但可透過工程技術克服,但設計上要更保守謹慎,例如連續壁施作要更深、更好,加強建築體安全的改善措施也要做得更強,預估未來重建成本將比一般建案要來得高,但金額目前難以預估。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接受電訪時分析,以目前現場狀況來看,由於事故範圍牽涉一整個街廓,只能透過拆除重建的方式解決,此案甚至可能成為台北市史上最大都更案。

徐佳馨指出,若按台北市現行都更流程,從申辦到完工入住恐需花費 5 到 10 年時間,對受災住戶來說,恐面臨長時間的不方便,呼籲台北市政府應專案處理,透過快速通道,協助建商及住戶討論安置、賠償、重建等相關事宜。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