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將缺席G20峰會 印度分析人士:中國損失

圖為印度德里國際機場內的G20看板。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不會親自出席在印度舉行的 20 國集團(G20)峰會。印度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的損失,而且反而更有利於峰會的進行。

印度目前是 G20 輪值主席國,將於 9 日、10 日在新德里舉辦 G20 峰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宣布,習近平將不會親自出席,改由國務院總理李強與會。

此前不久,中國外交部才剛宣布,李強同樣將代表中國出席 5 日至 8 日在印尼舉行的第 18 屆東亞峰會(EAS)。

「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主任拉納德(Jayadeva Ranade)在印度戰略新聞網站Strat News Global發表評論文章說,習近平的缺席應非針對印度總理莫迪,因為他最近同樣缺席了其他國際會議。

拉納德指出,習近平去年 10 月在中共「20 大」發出中印關係不會改善的訊號,他最近在南非舉辦的金磚峰會(BRICS Summit)上,也無意就邊界爭議與莫迪具體討論,這意味著印度需為中印的長期緊張、甚至零星衝突做好準備。

印度與中國自 2020 年 6 月在邊界發生流血衝突之後,雙邊關係跌至谷低,莫迪與習近平此後未曾舉行過正式的雙邊會議,兩人在國際場合上會面時互動同樣冷淡。

曾經多次訪台的拉納德認為,中國近來再度展現擴張主義,且中共黨內人士甚至「甘冒不諱」建議中國應改善對美及鄰國關係,在此情況下,習近平缺席 G20 峰會,讓中國失去了一次減緩國際孤立的機會。

喜馬拉雅亞洲研究暨接觸中心(Centre for Himalayan Asia Studies and Engagement)主任克蘭迪(Vijay Kranti)告訴中央社,印度擔任 G20 輪值主席國,提出的倡議多已順利推展中,習近平的缺席對峰會並沒有實質影響。

克蘭迪說,習近平有「自大、以自我為中心」的傾向,並不樂見莫迪的國際地位迅速提升,而他缺席G20峰會,反而可能更有利於峰會議題的討論,以及聯合文件的敲定。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