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20峰會將召開 流亡藏人組織籲討論西藏議題

20國集團(G20)峰會即將在新德里召開,「西藏青年大會」(TYC)1日召開記者會,會長貢布頓珠(中)呼籲與會領袖把西藏議題納入討論。圖片來源:中央社

20國集團(G20)峰會即將在新德里召開,成員多為流亡藏人的非政府組織「西藏青年大會」(TYC)呼籲與會領袖把西藏議題納入優先討論。

藏青會會長貢布頓珠(Gonpo Dhondup)今天召開記者會,希望G20領袖在討論全球議題時,把「中國-西藏議題」列為優先項目,同時也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在西藏的人權迫害以及文化侵蝕。

根據藏青會的說法,西藏議題也具有生態嚴肅性,西藏的淡水資源攸關下游20億人的生活,中國破壞生態環境在西藏興建大壩,為下游國家帶來潛在生態災難。

58年前的今天(1965年9月1日),中國政府成立了「西藏自治區」,貢布頓珠說,北京當時把西藏分割為5個區塊,除了其中的「西藏自治區」之外,另4塊納入青海、四川、甘肅與雲南。

貢布頓珠譴責中國政府對西藏實施的「分裂政策」,稱藏青會將繼續為西藏獨立與藏人權益抗爭。

印度目前是G20輪值主席國,將於9月9日至10日在新德里舉辦G20領袖峰會。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確定不會出席,最近有外電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會缺席,改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代表與會。

貢布頓珠祝福印度下週主辦G20峰會成功,承諾藏青會「支持和平,無意在峰會舉辦期間製造騷動」。

另一方面,中國8月28日發布新版「2023年版標準地圖」,將台灣、南海諸島,以及中印存在領土爭議的地區納入疆域,貢布頓珠斥此為「擴張主義」的再次展現,呼籲世界各國在與中國交往時要保持警惕。

印度資深媒體人兼西藏議題專家克蘭迪(Vijay Kranti)在記者會上說,中國與印度之間的邊界糾紛,根源在於中國「非法佔據」西藏,此前的西藏向來與印度和平相處。

克蘭迪認為,印度政府應重新檢視現行的「西藏政策」,向中國表達明確立場,而具體作法可從軟性面向做起,比如頒發國家級榮譽獎章予流亡至印度的達賴喇嘛。(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