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盟提議設長期援烏基金 每年50億歐元

圖為2023年2月歐洲議會。(歐洲議會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歐盟今召開非正式外交部長安全會議,聯盟外交首長波瑞爾在會中提議設置「烏克蘭援助基金」,為期 2024 至 27 年,每年上限 50 億歐元,以兌現 6 月歐盟高峰會對維護烏克蘭長期安全的承諾。

歐洲聯盟(EU)今明兩天在輪值主席國西班牙的托雷多市(Toledo)舉行非正式外長會議,首日聚焦區域安全議題。對外事務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f Borrell)在會後記者會作出前述表示。

他說外長會討論了三項援烏工具,首先是為了確保持續支援武器裝備,他提議在歐盟現有對象廣泛的「歐洲和平機制」(European Peace Facility)下專設「烏克蘭援助基金」(Ukraine Assistance Fund)。

波瑞爾強調每年 50 億歐元(約新台幣 1739 億元)是上限,「若能花得愈少愈好」,並希望年底前歐盟各國能對此議達成共識。

第 2 項工具是名為「歐盟軍事協助任務」(EU Military Assistance Mission)的軍事訓練計畫,現已培訓 2 萬 5 千名烏克蘭軍人,原訂年底共訓練 3 萬人的目標也預計提前到 10 月底達成。

「我總是說我們需要做得更多、更快」,波瑞爾說烏克蘭需要更聚焦的小團體訓練,包括軍事指揮能力,以及將荷蘭及丹麥捐助 F-16 戰機後的訓練納入前述計畫,他並向歐盟外長們提議將年底訓練目標提高到 4 萬人。

第 3 項援烏工具是彈藥。歐盟對此已規畫三個執行軌道,一是 5 月底完成的各國軍火庫「清庫存」,共有 22 萬 4 千發彈藥及 2300 枚飛彈,價值約 11 億歐元。

第二軌是向歐洲軍火工業聯合採購 155 釐米彈藥,波瑞爾說歐洲防衛局(European Defence Agency)已在今夏與業界展開討論,也已簽署 3 個架構性的採購合約,以供歐盟成員國政府下訂單。

第三軌是協助歐洲武器工業擴大生產能量,最新進展是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7 月通過「支持彈藥生產法」(Act in Support of Ammunition Production,ASAP)。

歐盟今天的安全會議也邀請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聯合國(UN)的代表共同出席。除了烏克蘭,非洲的尼日政變情勢也受討論,波瑞爾表示歐盟支持「非洲問題的非洲解方」,也就是支持「西非經濟共同體」 (ECOWAS)的決定。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