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義媒發聲:將台灣納入聯合國架構

義媒「蟻報」今天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他向國際呼籲「將台灣納入聯合國架構」,並表示團結起來,台灣就會更加強大,現在是將台灣納入這一基本原則的時候了。(取自蟻報)圖片來源:中央社

聯合國大會常會將於 9 月 5 日開議,義媒「蟻報」今天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他向國際呼籲「將台灣納入聯合國架構」,並表示團結起來,台灣就會更加強大,現在是將台灣納入這一基本原則的時候了。

今年聯合國大會常會將於 9 月 5 日開議,「蟻報」(Le Formiche)今天刊登吳釗燮投書,投書內容寫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提醒我們,獨裁政權對造成死亡和破壞並不在意」。戰爭嚴重侵犯人權,也違反「聯合國憲章」中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原則。

吳釗燮表示,自冷戰結束以來,「聯合國憲章」一直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使世界保持相對和平。戰爭造成的人道主義和經濟後果也表明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危機是無法遏制只發生在國界之內的。因此,當務之急是防止這種對全球安全的威脅在其他地方發生。

吳釗燮表示,「台灣是一個擁有超過 2300 萬人口的民主國家,我自豪地代表台灣,繼續面臨中國帶來的巨大挑戰」。他並表示自 20 世紀中葉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從未統治過台灣,但始終誓言要控制台灣,並拒絕放棄使用武力。幾十年來,台灣人民始終保持冷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然而,隨著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的增長,吳釗燮表示,「中國越來越咄咄逼人地展示軍事力量來恐嚇台灣,從而威脅到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舉凡派遣戰機和艦艇越過台灣海峽中線並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此外,中國還加強了灰色地帶戰略,如散播假訊息與經濟脅迫,以削弱台灣的戰鬥意志。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中國的擴張主義並不止於台灣。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灰色地帶活動旨在擴大實力並確認領土主張。除了與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外,中國還在印度洋確保了未來軍事用途的港口。這些舉動都引起人們嚴重擔心日後越來越難以維持和平。

吳釗燮說,每天全球一半的商業貨櫃運輸途經台灣海峽,台灣亦生產全球大部分半導體,在全球供應鏈中發揮關鍵作用。台灣若發生任何衝突都會給全球經濟帶來可怕的後果,需確保台海和平穩定以符合各方利益。

吳釗燮表示,近年來各雙邊和多邊論壇多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的不可或缺,大家都同意避免戰爭的必要性,而避免戰爭的最佳方式就是包容、對話,最重要的是團結。

吳釗燮強調聯合國仍然是全球對話的最佳平台,聯合國官員經常談到共同解決方案、團結和包容來解決這個時代最緊迫的問題,台灣非常願意也有能力參與這些努力。

然而,由於中國扭曲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台灣繼續被禁止參加聯合國。然事實上,那份決議並沒有確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沒有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中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那份決議只決定了誰代表會員國中國,這是國際社會和中國自己在 1971 年投票後承認的事實。

吳釗燮認為 2758 號決議的扭曲與「聯合國憲章」所堅持的基本原則相悖,必須予以糾正。此外,鑑於一些更廣泛的全球挑戰,如第 78 屆聯合國大會會議的主題是「重建信任,重燃全球團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可被視為和平與繁榮的共同藍圖。

吳釗燮向聯合國提出呼籲,「恪守不遺漏任何一方的原則,允許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而不是將台灣排除在需要全球合作的議題討論之外」。允許台灣個人和記者出席或報導相關會議,並確保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可持續發展目標相關會議和機制,這將是良好的第一步。

吳釗燮也提到烏克蘭,烏克蘭以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和韌性激勵世界各國。烏克蘭戰爭在世界上創造了一種新的團結意識。團結對於擊退俄羅斯的侵略、普世價值的維護,如人權與全球和平,至關重要。

吳釗燮表示必須讓中國和其他獨裁政府明白他們將被追究責任,並敦促他們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分歧。允許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將有利世界解決最緊迫的全球問題,一方面也可表明聯合國在世界未來受到威脅的關鍵時刻,為全球和平團結一致的決心。

最後,吳釗燮再次向國際呼籲「我們在一起會變得更強大,現在是將台灣納入這一基本原則的時候了」。(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