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積電德設廠獲巨額補貼 競爭對手格芯揚言申訴

美國晶圓代工大廠格芯在德國東部的德勒斯登擁有歐洲最大的生產基地。(GlobalFoundries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在德國設廠可望獲得高達 50 億歐元的補貼,引發同在當地設廠的競爭對手格芯不滿,認為將強化台積電主宰市場的地位,揚言將向歐盟提出申訴。

美國晶圓代工大廠格芯(GlobalFoundries)法務長艾薩(Saam Azar)接受最新一期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訪問時表示,台積電的規模比格芯大 10 多倍,現在打算與格芯的 3 個主要客戶在旁邊生產晶片,直接跟格芯競爭,為此獲得巨額補貼,「這樣公平和恰當嗎?」

艾薩批評,德國對台積電的補貼彷彿「用類固醇餵最大的一隻老虎」,將強化台積電對半導體業的主宰力量。

台積電日前宣布,將在德國東部德勒斯登(Dresden)成立歐洲半導體製造公司(Europe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ESMC),持股 70 % ,汽車零配件大廠博世(Bosch)及晶片製造商恩智浦(NXP)、英飛凌(Infineon)將各入股 10 %。

德國政府已同意提供 50 億歐元(約新台幣 1720 億元)的補貼,促成這個總金額逾 100 億歐元的投資案。

格芯在歐洲的最大生產基地也位於德勒斯登,離台積電設廠的預定地不遠,在當地經營 25 年之久,獲得的補貼卻不及台積電的一半,讓格芯不滿。

艾薩表示,格芯已向歐盟執委會提出異議,要求負責競爭的部門審查對台積電的補助是否合法。

他還說,德國和台積電向歐盟登記設廠後,格芯將考慮向歐盟提出申訴。

格芯正打算在德勒斯登擴廠,也期待獲得德國政府的高額補貼。

艾薩說,台積電設廠獲近 50 % 的補貼,立下新標準,「我們的期待不少於主宰業界的公司所獲得的支持」。

在台積電尚未宣布在德國設廠前,格芯已多次對這家晶圓代工龍頭可能獲得政府補貼表示疑慮。

格芯執行長柯斐德(Tom Caulfield)表示,一家主宰市場的競爭者獲得不成比例的補貼將扭曲競爭,造成過度依賴單一供應商的風險。(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