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律賓和澳洲首度南海兩棲演習 美陸戰隊支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海情勢緊張之際,菲律賓和澳洲首度舉行雙邊兩棲演習,美國陸戰隊出動支援。菲律賓和澳洲防長今天在演習場邊會面後聲明表示,兩國計劃在南海聯合巡邏。

菲律賓武裝部隊和澳洲國防軍14日展開「波浪」(Alon)軍事演習,這是菲澳兩國首次雙邊兩棲演習,澳洲出動最大軍艦「坎培拉號」(HMAS Canberra)和約1200名軍力,菲方派出海軍、陸戰隊和空軍、陸軍人員,美國陸戰隊也出動支援,參與演習人數逾2400人。演習將進行到31日。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前往呂宋島中部、面向南海的三描禮士省(Zambales)甘迪歐基海軍基地(Leovigildo Gantioqui)檢閱演習。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專程到菲律賓視察演習。

「馬尼拉公報」報導,小馬可仕說,這次演習是菲律賓「為強化我們的能力,並與區域鄰國軍隊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的努力之一。

他說:「考量到這麼多事件發生造成區域動盪,我想這是我們為任何不測做好準備的一個重要方面。」

中國海警船5日在南海向菲國海巡船和補給船發射高壓水柱,阻撓菲方赴仁愛暗沙補給,緊張情勢升高。

菲律賓國家安全會議(NSC)15日則發表6年國家安全政策文件,表示台海兩岸關係存在重大疑慮,可能成為區域衝突爆發點。

小馬可仕說:「區域各國間這種緊密的戰略合作極其重要,我想我們今天展現這一點,看看我們的軍隊現在合作得如何。」

他表示:「這次演習規模非常大,涉及很多部門,但他們做得很好,我們看到演習依計畫進行,我們兩國軍隊間的合作關係,當然還有跟美國間的關係,再次得到展現,我們將持續強化這種關係。」

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 Teodoro)在演習場邊與馬勒斯會面,會後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中說:「根據(菲澳)加強國防合作計畫(EDCP),我們正努力擴展我們的合作範疇和我們活動的複雜度。」

聲明表示:「今天在三描禮士省,我們視察聯合兩棲活動,這顯示我們在讓我們的軍隊更加緊密合作方面已取得進展。」

菲澳防長聲明指出,相關演習得到美軍陸戰隊支援,這展現夥伴國家共同努力實現共同目標的價值。

聲明表示,菲澳兩國計劃在南海和其他具有共同利益的地區展開雙邊聯合巡邏,並支持將菲澳兩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