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最高檢選舉查察座談 鎖定高賄選可能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高檢察署今天表示,明年總統和立委選舉投票,執法人員應鎖定選區內高賄選可能者;法務部指出,明年選舉查察工作分為組織、法規、查緝、科技、訴訟、宣傳6大重點。

最高檢察署今天召開「113年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檢警調廉移高層首長選舉查察座談會」,全國相關執法機關首長共150餘人與會。

檢察總長邢泰釗表示,執法態度就是關鍵,維護選舉公正是司法人員責無旁貸的職責,要確保在台灣民主選舉中,發揮影響力、做出決策的是台灣人民,也要確保台灣人民在不受外界不正當手段干擾下,能以自由意志行使投票權。

最高檢新聞稿指出,執法機關應秉持行政中立、程序正義、妥適偵查,於113年中央公職人員選舉趨勢,選舉賭盤、境外勢力介入選舉、AI生成或深度偽造(DEEPFAKE)不實訊息均將更盛行,傳統的發放現金模式則將改為統包辦理。

新聞稿指出,除了印發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偵查要領、無罪案例彙編,供各執法人員研究,凡選區有高度賄選可能性者,應鎖定重點對象、部署人力,並從優獎勵有功人員。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113年的選舉查察工作將影響國家未來、民主發展,並以組織面、法規面、查緝面、科技面、訴訟面、宣傳面為6大選舉查察工作重點。

新聞稿提到,選舉賭盤、深偽規範與刑責加重均已完成修法,大幅提高選舉案件檢舉獎金,並經行政院核定,未來選舉賭盤檢舉獎金提高至新台幣500萬元,檢舉境外勢力介入選舉,最高核給2000萬元獎金,並善用科技偵查追查幕後金主。

最高檢指出,查賄不是為了績效,是杜絕買票人參政的可能,國家的進步要靠人民的熱情,而這份熱情源自於對這塊土地的責任,鼓勵民眾踴躍檢舉,共同營造一個乾淨的選舉環境。(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