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複製台東模式談芒果輸中?農糧署:除非中國願降國格

圖為台北市北投區一家水果店陳列不同品種芒果。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21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對於是否可能參照台東鳳梨釋迦模式,由縣市政府首長跟中國大陸重新談判,農糧署長胡忠一(中)22日表示,即使縣市政府要談,還是要透過國與國之間來談,「除非中國自己降低國格」。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 21 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媒體今天提問是否參照台東鳳梨釋迦模式,由地方首長跟中國重新談判。農糧署長胡忠一說,回歸正常是國對國談,除非中國自己願降國格。

農業部 21 日接獲中國大陸海關總署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通知,因台灣芒果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21 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

胡忠一出席「2023 全國米糧精品伴手禮創意競賽」全國賽暨頒獎典禮,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若地方首長願意,是否可能參照台東鳳梨釋迦模式,由縣市政府首長跟中國大陸重新談。胡忠一說,現在產量接近尾聲、沒有了,明年 6、7 月才有;台東縣政府因 12 月到隔年 3、4 月是鳳梨釋迦出口時期,當然會急,所以跑去談。

他指出,鳳梨釋迦 9 成 5 在台東出產,「這個(鳳梨釋迦)如果只是個案的話,那是一回事」;回歸到正常,不應該用縣市政府跟其他國家談,到目前為止,做國與國之間的談判,國內沒有縣市政府跑去跟另一個國家談,因為不對等;「除非中國自己降低國格,認為他跟縣就可以談」,因為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的任何一種模式。

胡忠一認為,中國這樣操作不好,故意找幾個縣市政府談,把中央架空,完全不承認你(中華民國)國內的政府,這種作法他很不以為然,即使縣市政府要談,還是要透過國與國之間來談;且目前芒果前三大產地台南市、屏東縣、高雄市,這些縣市政府也不會跑去談。

關於芒果出口韓國、日本,價格是輸銷中國的 3、4 倍左右,內銷價格也高於出口中國。胡忠一說,因為出口韓國、日本一定要從出口供果園輸出,田間管理、用藥等防檢疫要符合雙邊談判結果的規定,迄今中國大陸要求最低、幾乎沒有要求,當中國今年下訂單,接單者怕明年出不去,才會賠錢流血流淚輸出,而有此現象。

他分析,中國大陸的做法,造成相關農民、出口商比較鬆懈,當中國大陸隨便說發現什麼,也沒招架能力。

胡忠一重申,台灣出口芒果到全世界,包含日本、韓國都沒有查到介殼蟲過,中國說查到,很奇怪,因為芒果表面光滑,不像鳳梨、鳳梨釋迦表面粗糙,呼籲需提出證明;且國際農產輸銷發現介殼蟲,過去在日本薰蒸後在檢查沒再發現,就可入關,質疑中國大陸的作法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

農業部 21 日也公布,今年至 7 月底止,芒果外銷值達 1475 萬美元(約新台幣 4 億 7000 萬元),外銷數量達 3873 公噸,主要銷往日本(567 萬美元、715 公噸) 、韓國(384 萬美元、628 公噸)、香港(303 萬美元、1458 公噸)、中國大陸(171 萬美元、938 公噸)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