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暫停台芒果輸入 兩岸貿易業者稱有關聯影響

圖為台北市北投區一家水果店陳列不同品種芒果。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今天起暫停輸入台灣芒果。有從事兩岸水果貿易的業者表示,會以在中國生產的「台灣品種」芒果替代;也有人擔心,少了一個出口地,台灣輸往日韓的芒果會被對方壓低價格。

根據農業部資料,台灣芒果的外銷地,依外銷總額排序有日本、韓國、香港和中國4地,今年截至7月,外銷這4地的金額分別是567萬美元、384萬美元、303萬美元、171萬美元。芒果外銷中國僅占全台產量的0.5%。

從事兩岸水果貿易的楊姓總經理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輸往日韓的芒果數量少、金額高,因為品種以較高價格的愛文芒果為主;輸往中國的芒果是4地中平均價格最低的,因為是以較便宜的金煌品種為主,而海南的金煌芒果也很多,「不缺台灣這個產地」。

中國海關總署今天以檢測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為由宣布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後,楊姓總經理問了幾家合作的產地農民,是否有生產過剩需要協助,他們都表示芒果已經銷售完了。

當前已經過了芒果的產季,即使台灣產地8月還有一些芒果,也都是以內銷為主,所以楊姓總經理認為中方「今天宣布的政策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不過,他認為相關影響還是有,畢竟4個出口地少了一個,日韓的進口業者後續可能會向台灣出口商壓低價格。

浙江耕旺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總監朱寬務經手的是台灣愛文芒果在中銷售。他認為,台灣農民在管理和水果採收等方面做得比中國更嚴謹,這次的事件應該是「政治議題」。

朱寬務說,自己有很多台灣朋友也在中國種芒果,他會改用這些在中生產的芒果來賣,誠實標榜「台灣品種芒果」。但他也坦言,即使海南等地已有各種台灣品種的芒果,「唯一愛文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在大陸種植的愛文芒果品質、口感就是沒有台灣的好。

楊姓總經理也認為,這次宣布暫停輸入台灣芒果的時機很有政治意味,但還是要先看自身在生產和包裝等部分是否都能合規。

外界質疑「台灣芒果輸日本、韓國沒問題,輸大陸卻有問題」,他說這確實是可能的,因為最高等級的芒果是輸往日本,然後是韓國,剩下的才是去不用檢驗檢疫的香港,以及部分輸往中國。這也是為什麼農業部的數據顯示,這4個出口地中,香港的量最大。

針對中國片面暫停輸入台灣芒果,農業部次長陳駿季晚間表示,呼籲中國回到兩岸平台進行實質討論,如果還是不理會,根據之前如鳳梨、釋迦的情形,會提特定貿易關切,在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委員會(SPS)中提案,請中國回應,再看後續怎麼處理。

他強調,一來台灣芒果大洋臀紋粉蚧檢出頻度低,二來是就算檢出後仍可以有很多作為,如提高抽檢頻度等,但中國卻選擇直接就禁止輸入,沒辦法接受這樣的手段;還是希望回到平台,針對台灣所提的強化措施,如果還有不足的可以雙方討論,而不是不理會就直接禁止。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