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異議團體擬讓台灣太陽花登倫敦塗鴉牆

倫敦東區塗鴉聖地「紅磚巷」5日赫然出現中共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塗鴉,白底紅字令人瞬間以為來到中國。這是近10名在英中國學生的「創作」,其粗暴作法引發批評。圖攝於5日。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共政治宣傳口號本月初赫然出現在倫敦東區塗鴉藝術聖地一片牆面上,至今在同一地點仍持續可見各式「二創」圖文。一個旅英中國異議團體有意讓 2014 年台灣「太陽花運動」登上塗鴉牆,由英國藝術家操刀。

一群在倫敦「學習藝術」的中國大學生 5 日在紅磚巷(Brick Lane)一片長約 40 公尺的牆面上,先以白漆一連覆蓋幾位藝術家的作品,接著在牆面上以填描字版的方式,以紅漆塗寫中國共產黨所謂 12 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含民主、自由、平等在內總計 24 個字。

這項「創作」在中文網路世界引爆爭論,並在跨國藝術圈引發不滿。大學生覆蓋向已逝藝術家致敬的作品、粗暴大面積覆蓋他人創作,觸犯塗鴉藝術禁忌。

「社會主義塗鴉」問世後,很快遭遇各式「二次創作」改造、覆蓋及回應。其中,有作品呈現一隻暴龍,眼球閃著血色「鐮刀錘頭」中共黨徽,滿嘴利牙作勢要一口吞掉英國所在的不列顛群島,牠巨大身軀下的台灣、香港、西藏及東突厥斯坦則已被利爪劃傷滲血。

5日以來,前往爭議牆面進行二創的,有高比例是中國人。旅英中國異議團體 China Deviants(暫譯「中國反賊」)即曾冒著遭「愛國人士」毆打的風險,3 度前往二創,並陸續以去年 11 月爆發的反抗北京當局「清零」防疫政策的「白紙運動」,以及「自由勇敢翻越高牆」為主題。

其中,「翻越高牆」一作融入象徵性別平權的彩虹旗、2014 年爭取「真普選」的香港「雨傘運動」、白紙運動,以及「太陽花」等元素。不過,這件作品不僅曾遭紅磚巷所在的大倫敦塔村區(Tower Hamlets)政府以白漆、灰漆覆蓋抹除,還被中國「小粉紅」以綠漆寫上巨大的「拆」字。不願被「消音」的 China Deviants 因此曾再次讓「翻越高牆」重新上牆。

英國社會高度重視個人自由與權利,在這樣的環境下,遇見象徵中共體制暴力的「拆」字令人備感諷刺。不過,China Deviants 不解倫敦地方政府為何持續針對這面牆頻繁「清理」,且無論牆面上具體塗鴉內容或其藝術價值為何,一律齊頭式抹除,明顯有違紅磚巷一帶多年來的街頭塗鴉潛規則。

China Deviants 發言人 Apple(化名)17 日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推測,地方政府或許不希望爭議擴大、企圖政治降溫。此外,她不排除中國大使館曾向英方「表達關切」。

China Deviants 成立於去年 10 月反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後,當時有超過百位包含留學生的旅英中國人透過網路自主集結,前往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聲援遠在北京的抗議行動;考量人身安全,多數參與者以佩戴口罩等方式掩飾身分。這場集會後來成為 China Deviants 的發展基礎。

Apple 說,China Deviants 參與規劃、組織的政治性質集會目前在英國一場可號召超過 200 人;白紙運動爆發後,在中國駐英大使館前舉行的抗議集會甚至一度吸引逾 600 人加入。

她強調,無論出身背景是否優渥,所有參與反抗行動的旅英中國人都在承擔犧牲個人安全和利益的風險,且擔心連累親友。儘管如此,Apple 說,他們自認有責任在海外發聲,給在中國被打壓的人希望。

「知道真相、走上街頭的中國人只會增加,不會減少。」Apple 說,四通橋事件、白紙運動影響中國許多人。她估計,瞭解國內真相,但寧願保持沉默的中國人目前占比可能已達 30-40%,潛在及既有「行動派」則約 5-10%。

Apple 提到,對被迫接受中共洗腦教育、被中共體制壓迫的人而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白底紅字塗鴉猶如「勒著脖子」、讓人窒息的紅色繩索,激發創傷經驗和回憶。然而,飄洋過海來到英國,為的不就是呼吸自由空氣,聽見不一樣的聲音?

China Deviants 曾聯繫知名塗鴉藝術家布洛夫曼(Benzi Brofman),表示願意協助他恢復遭「社會主義」塗鴉作者粗暴覆蓋、向已逝藝術家法蘭克(Myartis Frank)致敬的畫作。

布洛夫曼 14 日回覆中央社詢問表示,他已對China Deviants的善意表達感謝,同時建議他們不需為他或他的作品做任何事,他的創作本來就是獻給當地社群。

既然 China Deviants 已募集原規畫用於復原作品的資金,布洛夫曼說,不如將相關資源投注於紅磚巷社區。

Apple 指出,若無意外,China Deviants 計畫近日再次、可能也會是最後一次,在爭議牆面進行回應「社會主義」塗鴉的創作,由英國藝術家構圖和執行,畫面將可見鐵鍊、雨傘、白紙,以及 China Deviants 提議納入的台灣「太陽花運動」等元素。

Apple 說,這將是貨真價實的塗鴉藝術,若再度遭地方政府迅速清除,恐怕不太合理。

China Deviants 有來自香港、台灣的支持者。有鑑於在民族主義情緒或帝國主義思維較旺盛的威權國家,追求自由、平等、民主等價值原則的異議人士不見得在國族議題也同樣「進步」,包括在英國的對中抗議場合可遇見直接或間接表達反對「港獨」、「台獨」的人士,記者詢問 China Deviants 內部對台灣議題的看法。

Apple 評估,「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是組織內部普遍看法,但她也坦言,這樣的想法恐怕與多數中國人不完全同調。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