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時中:照顧失智據點長輩 如看見未來的自己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長照據點「璀璨時光」多媒材美術作品聯展19日起在板橋435藝文特區浮州館展出,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左2)、八里療養院長張介信(左3)出席,並頒發感謝狀給參加表演的學員。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設失智據點與巷弄長照站,透過藝術創作協助延緩長輩失智退化;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每個人都會老,現在照顧好長輩,就好像看見未來的自己。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失智據點「樂活心坊」、巷弄長照站「樂活健康站」,今天在板橋區435藝文特區,展出「璀璨時光多媒材美術作品聯展」,繪畫與多媒體等創作,是長輩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累積的作品。

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衛福部醫福會副執行長李新民、市府衛生局長陳潤秋、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文化局主秘翁玉琴、國民黨籍市議員金瑞龍、民進黨籍市議員林銘仁等人與會,欣賞烏克麗麗、排舞表演,並為聯展揭幕。

陳時中說,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有助於失智者個案的管理與陪伴,並作為家屬的守護者。現在,這些長輩獲得良好照護,「就像是看見我們的未來」。

陳潤秋推崇八里療養院與市府攜手照顧精神病患與失智病友,不但在社區門診治療,建立康復之家,也有精神長照日照中心。長照據點中,有些原本參加活動的學員,藉由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化身為老師,讓藝術成為最好的藥物。

陳潤秋表示,社區夥伴一起推動失智政策,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社區,新北市有63個失智據點,13處共照中心,提前於今年達成「2025失智友善台灣777」目標,讓失智者延緩病情,在熟悉的社區中保有尊重、安心且安全的生活,家屬也有所依靠。

衛生局說,「2025失智友善777」是指「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2.0」中,2025年新北市民有7%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7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失智家庭照顧者有7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

承傳藝術的志工王惠禎告訴中央社記者,據點是百寶箱,各課程老師研究課程增加肌耐力、增加記憶力、教導拿手好菜一起分享,提供團體參與者間的正向互動經驗。

顧姓學員表示,透過與其他長輩分享手工藝創作,讓學者開心,也讓教授者有成就感;走入據點參與課程,讓退休的她不會窩在家裡成為沙發馬鈴薯。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疫情期間,許多長輩罹患憂鬱症,透過繪畫或藝術性質活動,可達到紓壓效果,降低許多焦慮或憂鬱的心情,並從作品中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