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國總理選舉前夕 親軍方政黨加入為泰黨陣營

親軍方政黨團結建國黨秘書長阿卡拉德17日表示團結建國黨會加入為泰黨領軍的陣營。(圖取自中央社,團結建國黨提供)

泰國國會將在 22 日舉行第三次總理選舉,第二大黨為泰黨領軍多個政黨組成聯盟準備組閣。為泰黨為了維持穩定過半局勢,持續和親軍方政黨接觸。親軍方政黨團結建國黨今天宣佈加入為泰黨的聯盟。

泰國在 5 月 14 日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眾議員共 500 席,前進黨(Move Forward)拿下 151 席成為國會最大黨,為泰黨(Pheu Thai)拿下 141 席成為第二大黨。

前進黨和為泰黨以及其他 6 個小黨組成 8 黨聯盟,推前進黨黨魁及眾議員皮塔(Pita Limjaroenrat)為總理候選人。但總理需要參眾議院 750 人中過半的 376 席支持,8 黨聯盟的 312 席無法過半;而前進黨主張修改俗稱冒犯君主罪的刑法 112 條,遭到親軍方和王室的參議員反對。

皮塔在 7 月 13 日和 19 日連續兩次總理選舉失利,把組閣機會讓給為泰黨,但許多參議員已表態只要前進黨在聯盟內,就不會支持任何為泰黨提出的人選,許多政黨也表示只要前進黨還在,就不會加入聯盟,前進黨最後只好退出 8 黨聯盟,成為最大在野黨。

經過連日來的拜會和討論,為泰黨先和擁有 71 席的第三大黨泰自豪黨(Bhumjaithai)結盟,接著再和其他 7 個小黨結盟達成 238 席。

泰國國會將在 22 日舉行第三次總理選舉,為泰黨將推出地產大亨賽塔(Srettha Thavisin )為總理候選人,前進黨已經表態不會投給賽塔,為泰黨為了確保穩定過半,沒有放棄和親軍方的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和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接觸,但也因此不斷被支持者罵背棄民主陣營。

團結建國黨秘書長阿卡拉德(Akaradech Wongpituchroj)今天表示,團結建國黨將加入為泰黨領軍的陣營。

團結建國黨主席皮拉潘(Peeraphan Salirathaviphak)隨後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和阿卡拉德和為泰黨的代表今天討論如何讓泰國能夠團結和諧地繼續往前走,讓泰國可以永續發展,會面的重點在於怎麼樣做對國家最好,沒有討論其他細節。

團結建國黨共有 36 席,如此一來,為泰黨領軍的 10 黨聯盟共有 274 席。

公民力量黨是親軍方人士和退役軍人為了贏得 2019 年大選而組成的政黨,黨魁普拉威曾任陸軍司令;團結建國黨則是去年為了挺軍人出身的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成為總理候選人而成立的新政黨,這 2 個政黨親軍方色彩濃厚。

2014 年時任陸軍司令的帕拉育發動政變,推翻為泰黨組成的政府。泰國歷史上軍方更有多次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的紀錄,為泰黨在選舉期間曾表示不會和這 2 個政黨合作。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