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過境美國北京威脅反制 華府再籲勿藉機挑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友邦巴拉圭,途中過境美國,北京威脅將採堅決有力措施。美國國務院今天再次呼籲中方,過境符合「一中政策」,勿藉機進行脅迫或挑釁。

賴清德擔任總統蔡英文的特使,率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另譯:貝尼亞)就職典禮,8 月 12 日晚間抵達美國紐約,短暫過境 25 小時,回程將再過境舊金山。

中國外交部昨天表示,對美方「執意安排」賴清德過境「竄美」表達強烈不滿,威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海事局稍早也宣布,12 日至 14 日在東海軍事演習。

對此,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今天在例行簡報會上重申,中國沒有理由把過境扭曲成升高情勢作為,過境符合美國「一中政策」,美方無意脫離現狀,北京不應藉機進行脅迫或挑釁行動。

巴特爾表示,出訪路途遙遠,類似過境為常態性;過去 20 年來,台灣副總統已過境美國 10 次,這次是第 11 次,亦是繼 2021 年後,賴清德第 2 次過境美國。

賴清德過境紐約期間,行程包括出席支持者早餐會、僑界宴會以及與台灣青年座談,13 日傍晚並抽空赴皇后區法拉盛(Flushing)的花旗球場觀看棒球比賽。截至目前,未有已知與美方政府高層的會晤。

目前正值美國國會休會,共和黨籍的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外委會印太小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雖未與賴清德會面,但今天透過共同聲明歡迎他的來訪。

兩人表示,去年 4 月訪問台灣,很榮幸有機會與賴清德會晤。他們說,台灣是印太民主模範,是美國重要夥伴,美國與盟友應與台灣站在一起,擴大與台灣的經濟與防衛關係,以維繫台海和平穩定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