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首艘無人探測船 前往北極進行冰湖探測

澎湖科技大學產學跨領域合作的台灣第一艘前往北極無人探測船前往極地進行冰湖與峽灣水下地形與海床底質分類的掃描測繪,了解冰河後退後的動態地形和水文變化。(澎湖科技大學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澎湖科技大學副教授呂政豪研究團隊「海岸觀測與無人船聯合實驗室」打造的無人探測船,首度前往極地進行冰湖與峽灣水下地形與海床底質分類的掃描測繪,了解冰河後退後的動態地形和水文變化。圖片來源:中央社

 

澎科大產學跨領域合作的台灣第一艘前往北極無人探測船,首度前往極地進行冰湖與峽灣水下地形與海床底質分類的掃描測繪,以了解冰河後退後的動態地形和水文變化。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無人探測船是澎科大副教授呂政豪研究團隊「海岸觀測與無人船聯合實驗室」量身打造的無人探測船,今年受波蘭哥白尼大學北極研究站邀請,經過 32 小時長途飛行抵達極區斯瓦巴德群島進行為期 14 天探勘研究。

澎科大表示,這次北極聯合探測隊集結台大、澎科大、中研院和中央大學等 9 名大學教授和研究員,在國科會和台大永續地球尖端科學研究中心補助下,前往極地進行冰湖與峽灣水下地形與海床底質分類的掃描測繪,以了解冰河後退後的動態地形和水文變化。

澎科大表示,無人探測船上通訊與機電設備是由澎科大海洋資源暨工程學院院長莊明霖團隊自製研發,醫師王嘉源負責機電系統整合、自動控制和 AI 避障等關鍵技術,部分通訊技術由全波科技所支援,這艘執行北極任務的無人船可謂產、學跨領域聯手合作的結晶。

台大地質系教授郭陳澔與中研院研究技師古進上結合 Starlink 設置即時衛星地震站監測冰層融冰、永凍土及溫度變化;教授林立虹採集冰川分析極地水體與永凍層二氧化碳排放量與循環機制。這些研究成果將有助瞭解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和衝擊,也是台灣首次在北極進行的相關研究工作。

澎湖科技大學產學跨領域合作的台灣第一艘前往北極無人探測船前往極地進行冰湖與峽灣水下地形與海床底質分類的掃描測繪,了解冰河後退後的動態地形和水文變化。(澎湖科技大學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