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憂道安 擬要求司機半夜不連續開車逾3小時

圖為越南的司機與乘客在休息站小憩。圖片來源:中央社

越南官方統計顯示,約有4成車禍是發生在半夜至清晨時段,因而提議修法規定運輸業者不得讓司機在這一時段連續開車超過3小時,且每天工時不能超過8小時。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越南道路法草案正對外蒐集意見,越南交通運輸部擬規定運輸業者不得讓司機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以及不能連續開車超過4小時,半夜(晚間10時至隔日清晨6時)不能連續開車超過3小時。

越南現行規定為,司機每天不能工作超過10小時,且不能連續開車超過4小時,並未特別就半夜另行規定。但近來越南有多起發生在夜間的嚴重客車、卡車車禍,一些專家因而提議,應減少司機半夜開車的時間。

越南道路管理局代表表示,越南公安部交通警察局2023年上半年通報顯示,80%的車禍是由於駕駛喝酒、超速、開錯車道、未注意觀察而導致。

此外,大約40%的車禍發生在凌晨12時至清晨6時,主因這時段道路空曠司機常常開很快、精神疲累或想睡覺。越南道路管理局代表說:「針對半夜開車這件事,研究減少司機連續開車的時間與增加休息的時間非常必要」。

但修改司機工時的提議未能獲得越南汽車運輸協會贊同,協會主席阮文權(Nguyen Van Quyen)認為,新規修改不合理,因為司機通常會在白天辦理收、送貨手續,再利用半夜道路空曠的時候運輸。

他說,如果新規定上路,運輸業者為讓司機能夠連續工作4小時,就會有很多車子變成白天在跑,如此一來塞車的壓力還有車禍的可能性都會上升。

阮文權也不贊成司機每天不能工作超過8小時。他表示,根據現行規定,許多路線只需一、兩名司機,新規需要增至兩至三名司機,「現在長途司機很難找,而且也會增加企業經營成本」。

越南全國目前有執照的車行將近9萬家,旗下車輛共約90萬輛,其中有大概30萬8700輛客車,以及56萬6800輛卡車,司機人數超過百萬。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