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離岸風電勞檢訓練累、風險高 無加給恐流失人才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每年5至8月安排離岸風電勞檢,每次出任務,勞動檢查員都必須從台中港搭乘接駁船出發至外海風場,出海一趟動輒6小時起跳。圖片來源:中央社

離岸風電是綠能政策不可或缺的一環,面對新興產業工安,全台僅11人通過嚴格受訓可以前往勞檢,但訓練費時辛苦、勞檢危險度又高,勞檢員卻無薪資加給,恐導致人才流失。

台灣西部海域是建設離岸風機的熱門場域,有多個風場商轉或建造中,但離岸風機的作業型態與陸上大不相同、每個步驟都充滿風險,因此危險性也更勝於一般營造工地。

勞檢員勞檢須先受訓 台灣標準比英國規定更嚴

為了新興綠能產業可以順利進展,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組成離岸風電監督小組,挑選11名職業安全衛生勞檢員受訓並執行勞檢任務。

依照全球風能組織(GWO)規定,勞檢員必須接受完整的基礎安全訓練課程(BST)並通過離岸風電相關工作體檢(OGUK)才能進出離岸風場或者執行勞檢任務,其中5項基本安全訓練,包含急救處理、徒手搬運、火場應變、高處作業跟海上求生。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安全組簡任技正陳志祺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過去並沒有離岸風電的相關勞檢經驗,因此借鏡英國、比照英國規定要求勞檢員受訓。

陳志祺指出,英國是離岸風電發展先驅,他們認為勞檢員跟離岸風電作業人員風險不太一樣,因此只要求勞檢員必須接受高處作業跟海上求生訓練。

不過,考量台灣海上離岸風場場域與英國不同,也希望勞檢員執行任務時能更安全,陳志祺說,台灣規定必須5個項目都受訓完成,勞檢員才能執行勞檢任務。

離岸風電監督小組組成不易 人才訓練費時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離岸風電監督小組在民國108年7月15日籌組成立,目前11人的平均勞動檢查年資約7年多,其中年資最高者為16年,也有剛成為勞檢員就加入監督小組的成員,勞檢年資只有1年,11人平均年齡約39歲多,其中年齡最大者為48歲、最小為27歲。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安全組組長朱文勇告訴中央社記者,監督小組是由職安署職業安全組及北、中、 南三區職安中心推派具有離岸風力發電相關知能或經驗者為優先,並徵詢檢查員意願後組成。

朱文勇表示,加入小組的成員必須接受5項、共40小時的基本安全訓練,由於訓練課程必須視訓練機構開訓時間而訂,因此訓練1人可能會花幾個月時間才能完成,且因基本安全訓練必須2年重新受訓一次,在民國109年時原有13人通過受訓,但後續有2名成員因未回訓及回訓不及格而退出,所以現在小組成員為11人。

勞檢離岸風場危險多 卻無薪資危險加給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西部外海有3座離岸風場正商轉,另也有4座正在打樁建設,不論是建造中或已商轉的離岸風場,因為作業型態與一般陸地環境不同,加上受到海象天候影響,勞檢員面臨可能落海、被船夾傷或被雷擊等危險。

雖然離岸風電勞檢任務辛苦危險性也高,但擔任此項任務的勞檢員卻沒有薪資或是危險加給,而想靠機械替代,無人機也難以勝任實際人力。

陳志祺說,要使用無人機在海上檢查,必須考慮到機體是否耐風,一般無人機是無法達成任務。

陳志祺也說,國外雖然有較大台可以抵擋海風的無人機,但目前也都在試驗階段,且體積大還要考慮降落地點等,稍有不慎就可能撞到離岸風機,使得風險更高,因此目前都是依靠人力,是否可以使用無人機是未來努力方向。

對於勞檢員沒有薪資加給,朱文勇告訴中央社記者,職安署近期已經建請行政院能調增勞檢人員專業加給,盼能鼓舞檢查員士氣、留住勞檢人力。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