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國為泰黨領軍組執政聯盟 再添新政黨達 238 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 10 日專電)泰國國會第一大黨前進黨因遭保守勢力反對無法順利組閣,由第二大黨為泰黨和第三大黨泰自豪黨加上 6 個小黨結盟,準備組閣。今天聯盟再添一新政黨,9 黨聯盟總席次達到了 238 席。

泰國在 5 月 14 日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眾議員共 500 席,前進黨(Move Forward)拿下 151 席成為國會最大黨,為泰黨(Pheu Thai)拿下 141 席成為第二大黨。

前進黨和為泰黨以及其他 6 個小黨組成 8 黨聯盟,推前進黨黨魁及眾議員皮塔(Pita Limjaroenrat)為總理候選人。但總理需要參眾議院共 750 人中過半的 376 席支持,8 黨聯盟的 312 席無法過半,而前進黨主張修改俗稱冒犯君主罪的刑法 112 條,遭到親軍方和王室的參議員反對。

皮塔在 7 月 13 日和 19 日連續兩次總理選舉失利,把組閣機會讓給為泰黨,但許多參議員已表態只要前進黨在聯盟內,就不會支持任何為泰黨提出的人選,許多政黨也表示只要前進黨還在,就不會加入聯盟,前進黨最後只好退出 8 黨聯盟,成為最大在野黨。

經過連日來的拜會和討論,為泰黨先和擁有 71 席的泰自豪黨(Bhumjaithai)結盟,接著和舊 8 黨聯盟內的民族黨(Prachachat)、泰自由黨(Liberal Thai或Seri Ruam Thai)、新社會力量黨(New Social Power或Palang Sangkhom Mai)以及為泰團結力量黨(Pheu Thai Ruam Palang)結盟。

聯盟內另外再加入兩個新的政黨泰地方黨(Thongthee Thai)和勇敢國家發展黨(Chart Pattana Kla),形成新的 8 黨聯盟共 228 席。

為泰黨今天宣佈 8 黨聯盟再添一個政黨也就是擁有 10 席的泰國家發展黨(ChartThai Pattana),如此一來 9 黨聯盟共有 238 席,為泰黨希望可以獲得更多參議員和眾議員的支持以便組閣。

在 7 月 19 日的國會總理選舉中,議員們投票決定皮塔無法被二度提名,監察員認為國會此舉有違憲之虞,而把案子交給憲法法庭裁決,憲法法庭將在 16 日做出判決,第三次總理選舉將等憲法法庭做出判決後才能確定日期,為泰黨已表示會推地產大亨賽塔(Srettha Thavisin)為總理候選人。(編輯:陳承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