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侯友宜公布能源政策 核一二三延役、安全重啟核四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推出能源政策,主張將核電正式列入能源選項,並承諾當選總統後,第一任期內將完成核一、核二、核三檢查檢修工作,安全延役;也將成立「核四總體安全審查委員會」,在安全無虞下,推動核四安全重啟。

侯友宜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能源政策,宣示 2050 年能源願景,包括環境永續、國家安全、人民健康、有序轉型等 4 大方向;以及提出以綠永續、以核減煤、邁向無煤、以氣承轉、節能優先等 5 大能源政策主張。

侯友宜也強調,當選總統後,第一任期內將完成核一、核二、核三檢查檢修工作,安全延役,重新運轉,同時,邀請國內外最頂尖的核能安全專家學者成立「核四總體安全審查委員會」,儘快完成核四現有機組的檢修檢查,在安全無虞下,推動核四安全重啟。

談到 2050 能源願景 4 大方向,侯友宜說,「環境永續」,2050 淨零排放是全球共同目標,積極發展再生能源,讓現有核電廠延役,取代污染及排碳嚴重的燃煤發電;「國家安全」是要以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電為首要考量。

侯友宜表示,「人民健康」則是要加速減煤、減碳、減空污,讓人民遠離呼吸疾病及環境反撲的威脅;「有序轉型」是能源轉型要務實可行,更要穩健,具體目標包括「2030 減碳台灣」、「2035 低碳台灣」、「2040 無煤台灣」、「2050 淨零台灣」。

至於在 5 大能源政策主張方面,侯友宜說,「以綠永續」是要穩健務實持續增加再生能源發電,作為台灣未來主要的能源支柱;「以核減煤」是要與國際同步,善用既存核電的價值,作為降低碳排及空污的關鍵選項;「邁向無煤」是要初期運用燃煤發電作為能源安全與電價穩定的關鍵少數,但將逐漸減少燃煤發電,至 2030 年占比減少至 14%,2040 年完全停止燃煤發電,達成 2040 無煤台灣的目標。

侯友宜接著指出,「以氣承轉」則是基於確保國家安全及供電無虞等因素,天然氣占比應維持安全不過半,未來部分天然氣機組在加裝 CO2 處理設備後,逐步移為備援;「節能優先」是以節能及調節供需為優先,擴大投入節能、儲能及智慧電網的資源,以降低用電需求成長並提高電力調度效益,確保供電充足及穩定。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