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好萊塢編劇演員罷工 洛杉磯經濟停擺人人喊苦

好萊塢相隔43年再度遇上編劇、演員同時罷工。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州洛杉磯面積雖大,經濟卻幾乎和美國所有「公司市鎮」一樣,由單一產業主導。因此,編劇 100 天前放下筆桿、演員隨後加入罷工行列後,整個城市商業活動幾乎停擺。

法新社報導,好萊塢編劇上一次罷工要回溯至 2007-2008 年,當時他們停工了  100 天。根據獨立經濟智庫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的分析數據,那次的罷工讓加州經濟失血 21 億美元。

這一次編劇和演員的雙罷工行動,是 1960 年代以來首見。

好萊塢編劇和演員兩大工會成員再度聯手罷工,主要訴求都是盼在串流時代爭取更好薪酬和分紅,並清楚界定人工智慧(AI)角色,以確保飯碗不會被 AI 取代。

在洛杉磯,從外燴業者、花店、服飾店、雜貨商、零售商,甚至泳池清潔工,或多或少都仰賴電影電視攝製工作每年創造的 700 億美元薪酬。

因此,當這顆經濟引擎不再運轉,整個城市開始停頓下來。

 

乾洗店、專車接送業、美髮沙龍 「每個人都很傷」

在洛杉磯市中心西南方柏班克(Burbank)一間鄰近華納兄弟(Warner Bros.)和迪士尼(Disney)影視製作公司的乾洗店內,衣物運輸旋轉架幾乎空空如也。56 歲的乾洗店老闆馬里安(Tom Malian)說,生意約 7 成來自製片公司員工。他苦著一張臉說,如今「沒有人進辦公室,就沒有人拿衣服來乾洗,就這麼簡單」。

馬里安雖縮短營業時間、刪減人事成本,仍不足以抵擋這波罷工衝擊,「我帳單金額照舊,支出金額照舊。我現在已經嚇出一身汗了」。

當地餐廳和咖啡廳同樣人煙稀少的可怕,就連午餐尖峰時間仍看得到一張張空桌。

馬里安說,「現階段,每個人都很傷。」

提供專車接送服務的賽彭(Boris Sipen)說,自己有 4 輛車但目前只有 1  輛在值勤,「業務頓減 75%」。

在首映會、試映會和讓好萊塢齒輪運轉的大大小小飯局見面會都停擺的情況下,現在唯一的業務是接送機場民眾。他旗下司機大多無薪可領,賽彭不知道自己還可以撐多久。

在距華納兄弟製片公司不遠的一間美髮沙龍店,施瑞柏(Roxanne Schreiber)同樣希望好萊塢勞資雙方能達成妥協方案。

雖然罷工行動導致沙龍生意清淡,她清楚知道勞資雙方誰該「挨剪刀」:派拉蒙(Paramount)、Netflix這類業者。

她贊同罷工編劇和演員的說法,「我們都知道片商確實從串流賺到錢,但他們卻拒絕有福同享」。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