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假訊息試圖瓦解信任 需強化事實查核

遠景基金會8日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3印太安全對話」活動,由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跨域網路研究中心主任伊茲瑞爾(Isaac Ben-Israel)(右2持麥克風者)等學者,共同探討資訊戰及認知作戰對民主的影響與挑戰。圖片來源:中央社

遠景基金會今天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3印太安全對話」活動,探討資訊戰及認知作戰等「灰色地帶戰術」對民主的影響與挑戰。學者認為,假訊息會試圖瓦解信任,需要教導民眾如何查證事實、具備批判性思考。

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跨域網路研究中心(ICRC)主任伊茲瑞爾(Isaac Ben-Israel)表示,隨著科技進步,假訊息可以散布更快、更廣、規模更大。假訊息攻擊的目標通常是「信任」,不只是人與人的信任,還有人對政府的信任、組織與組織之間的信任等。

伊茲瑞爾說,過去一則訊息難以快速傳遞給數百萬人,這也是民眾需要政黨的原因。現在透過大眾媒體,只要按下一個按鍵,就能快速把訊息傳給許多人。

他強調,電腦科技主導過去50多年日常生活,讓生活變得更便利、更有效率;但從黑暗面來看,有心人士也可以利用電腦科技來散播假訊息,例如深偽技術(Deepfake)就讓人難辨真假。

伊茲瑞爾呼籲,面對假訊息,應該教導民眾如何查證事實、具備批判性思考,善用科技來找出解決之道。

波蘭消防大學副教授雅庫布恰克(Weronika Jakubczak)指出,現在創造假訊息速度更快、成本更低,只要按下一個按鍵,就可以策動網軍影響人們的想法。當談論所謂自由的時候,現在已經處在完全不同的篇章,應該透過教育來提升人們的素養。

她表示,認知作戰不只與散播恐懼有關,還可能引發特定反應,進而控制人們的想法。控制媒體的人,就能控制心智,透過大眾媒體可以大規模影響人們。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說,相較於愛國主義者,散播假訊息的人顯得更激進,透過文字、照片、影片試圖影響人們想法,也因此當假訊息散播更廣的時候,會變得更危險。

沈伯洋提到,沒有特定政治立場的民眾,更容易受到中國陰謀論的影響。現在台灣民眾大量使用抖音等社群平台,也可能成為散播假訊息的媒介。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