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立委稱藏債7千億 財政部駁斥:比較基礎不同

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委指財政部前後公布的債務數據有落差,大筆一揮把新台幣 7000 億元債務「解決掉」。對此,財政部今天表示,立委所指的兩個數字 6 兆 5000 億元、5 兆 8338 億元,前者是包含縣市的各級政府債務,後者是中央政府,比較基礎完全不同。

同時,財政部指出,因歲計賸餘足以支應,疫後強化經濟特別預算編列的 3799 億元,未來不再辦理舉借。

國民黨立委王薇鴻 7 日在臉書發文稱財政部「藏債」,財政統計月報與記者會對外說明的長期債務數據,有所落差,前者為 6 兆 5000 億元,後者是 5 兆 8338 億元,「太神奇了,大筆一揮就把 7000 億的債務給解決掉了」。

針對王鴻薇說法,財政部 7 日已在記者會上公開的數據 5 兆 8338 億元,是「中央政府」1 年以上非自償債務實際數;王鴻薇所指財政部例行公布的「最新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中,6 兆 5000 億元是「各級政府」1 年以上非自償債務實際數,也就是「中央加計地方政府」的債務,顯示兩者比較基礎不同。

至於王鴻薇稱去年行政院主計總處新聞稿,明確指出 2023 年度累計債務未償餘額 6 兆 6000 億元,「債務餘額竟然少掉 8000 億」;財政部回應,這是尚未經立法院審議完成的「預算案數」。

財政部進一步指出,原編列的舉借數,可能因歲入歲出執行良好而不舉借,比如中央政府 2018 年度至 2022 年度總預算;同時,也可能因歲計賸餘足以支應,而不需執行債務的舉借,比如疫後強化經濟特別預算編列的 3799 億元,未來將不再辦理舉借。(編輯:楊凱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