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亞洲華人團體會議登場 台商齊聚印尼覓商機

來自亞洲10個國家,共120名台商及台僑8日出席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亞洲華人團體會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疫情停辦三年的「亞洲華人團體會議」今天在雅加達舉行,包括日本、越南及菲律賓等 10 國台商皆派代表出席。總召集人高應昌表示,藉由會議,台商能加強聯繫並擴大影響力,發展台灣與亞洲各國的各項合作交流。

今年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亞洲華人團體會議」聚集來自亞洲 10 個國家共 120 名台商及台僑。高應昌向中央社表示,他希望透過會議提供平台,讓來自各國的台商彼此聯絡感情,並了解台灣僑務工作和相關政策。

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阮昭雄出席會議時表示,疫情後恢復實體交流,終於能讓亞洲各國的僑領見面互相交流,並向中央社說:「藉由會議,讓僑界能傳達對僑務的建議,而最重要的則是讓中華民國台灣被看到」。

會議上,主辦方邀請駐印尼代表處向各國台商介紹印尼的商機,另外有來自台灣的醫療團隊介紹台灣國際醫療的發展,包括台中榮民總醫院、亞東醫院及長庚醫院都派代表出席。

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路豐璟表示,印尼是東協成員國中的最大經濟體,除了有很高的人口紅利,隨著國民所得提高,消費力也持續提升,內需市場對台商而言是很大的投資機會。

路豐璟也提及印尼政府近年力推的電動車產業,並指出,目前已有多個台商與印尼企業合作發展電動車。他舉例,「像 Gogoro 就和印尼叫車平台 Gojek 合作使用電動摩托車;光陽機車和 Grab 集團合作設置換電站;台達電則和印尼國家電力公司(PLN)合作,提供電動車充電樁;至於鴻海和 Indika 能源(Indika Energy)的合作規劃也已到最後階段」。

路豐璟強調,日本和韓國都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架構裡面,會議中,有來自日韓的台商代表,隨著印尼 1 月正式批准加入RCEP,未來他們在商貿、進出口和投資上都會有很多機會。

菲律賓的台商代表蔡慶華幾乎每年都會出席「亞洲華人團體會議」,他向中央社表示,會議對各國台商彼此交流非常重要,特別是能提供平台讓不同世代間互相學習。

蔡慶華說:「台商面對新的投資環境很無力,老僑這一代現在已經差不多沒落了,包括我在內,要帶年輕一代的(台商)來參加會議。」

今年的「亞洲華人團體會議」會議主題為「凝聚亞洲、展望未來」,主辦方希望藉由各國台商分享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經驗,並針對不同議題提出建議,以促進亞洲華僑社團的團結及發展。

蔡英文總統也對會議發表賀詞,表示「『亞洲華人團體會議』致力團結海外僑界力量,聯繫鄉親情誼,闢心台灣政經發展。每當國家有需要時,各位總是第一時間力挺,並為台灣發聲。」

蔡總統在賀詞中,感謝台商及僑界對台灣的關懷與付出。並表示:「僑胞不僅是國力的延伸,也是台灣走向世界最溫暖的後盾」。(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