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回應白宮疑賴論 賴清德:美希望台灣出現親中政權?

副總統賴清德。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副總統賴清德昨晚針對疑美論指出,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幫助台灣經濟發展、守護台灣,且要併吞台灣的是中國,推開最好夥伴美國「是不智的」;他也回應「白宮疑賴論」說,美國立場是希望台灣出現親中政權,還是走向民主國家?這不難分辨。

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鄭知道了」昨天晚間播出賴副總統專訪。對於台灣近期出現「疑美論」,賴副總統指出,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幫助台灣經濟發展、守護台灣,且要併吞台灣的是中國、不是美國。

他強調,不要為一時的選舉,去否定美國這個台灣的長期友人,推開最好夥伴美國「是不智的」。

賴副總統表示,疑美論應該從中國開始,原因是美中衝突,並希望藉此影響台灣選舉;目前蔡政府與美國的溝通非常順暢、彼此互信,美國在台協會(AIT)也長期跟台灣社會有溝通,美方瞭解多數台灣人民對美國的情感與信任。

至於「白宮疑賴論」,副總統指出,只要多思考國際情勢就不難了解,美國的立場是希望台灣出現一個親中政權,還是走向民主國家?這不難分辨。

是否擔心中國「以商逼政」影響總統大選,賴副總統說,中國真的沒有必要這樣做,台灣可以是協助解決中國內政問題的好幫手,對台文攻武嚇都是錯誤舉措;而台商若認為必須在中國繼續發展、都尊重,政府應該協助企業走入世界,並不是排除中國。

賴副總統談及俄烏戰爭時指出,烏克蘭在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帶領下,固然是在守護國土、保護人民,但基本上是在為民主而戰、為世界民主而戰;如果烏克蘭不保,俄羅斯、中國及北韓,甚至有一些國家的勢力勢必越來越大。

副總統說,台灣從俄烏戰爭學到的重要教訓,就是台灣一定要「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台灣若不要成為下一個烏克蘭,就一定要做好準備,因為要和平就必須靠實力。

至於義務役期明年恢復為 1 年的爭議,賴副總統表示,蔡總統的規劃是基於全民國防理念,把義務兵役由 4 個月恢復到 1 年,這已是一個全民國防概念;是否要走向民兵系統則需進一步討論。

賴副總統指出,若有人主張當選後,義務役期再變回 4 個月,「我覺得這個是他可能看不清楚(局勢)」,若認為接受九二共識或一個中國原則,甚至簽署和平協定就可以謀得和平,那恐怕未必。

副總統強調,蔡總統任內為台灣走出一條道路,這些都屬於台灣的資產,他若擔任總統,一定會延續蔡總統路線;他希望民眾能夠支持這條道路,否則換政黨、國家方向就不同,在此情況下,對台灣到底是好是壞,可以很清楚看出來。(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