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西雅圖辦事處長投書媒體:台灣扮演APEC要角

圖片來源:中央社

APEC部長會議正在西雅圖召開,駐西雅圖辦事處長甄國清投書主流媒體,強調台灣於1991年以中華台北名稱加入APEC,儘管歷任總統未能親自出席,台灣參與度俱增,在各個領域都有貢獻。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部長層級會議正在西雅圖召開,21個經濟體當中,美國為此次主辦方、其他還包括俄羅斯、中國、日本、台灣等成員。

「西雅圖時報」(Seattle Times)會前報導,由於美中關係緊張和地緣政治風險,此次部長會議在消弭歧見上面臨挑戰,但或許可提供對話機會。

報導同時引述社論表示,APEC經濟體成員應於會中優先討論恢復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相關議題。

2017年,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退出TPP,在日本主導下,其餘成員國後來達成協議,成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報導也提到,美中存在貿易爭端,在台灣議題上立場分歧,台灣為APEC成員,卻以中華台北名稱參加會議。

駐西雅圖辦事處長甄國清針對該篇報導投書,以「APEC:台灣的角色」為題,向國際社會強調台灣對APEC的貢獻,該報電子版今天於網站刊出。

甄國清說明,台灣1991年以中華台北名稱加入APEC,在北京施壓下,台灣總統無法親自出席APEC經濟領袖峰會,但仍積極參與APEC,近年來,在數位科技、防災、糧食安全、中小企業發展、女性經濟賦權上做出高度貢獻。

投書提到,儘管中國不斷對台進行軍事和經濟脅迫,然而台灣經濟的自由度和活躍表現,為民主國家樹立榜樣。

今年,台灣代表團共200多人赴西雅圖參加APEC部長層級會議,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衛福部長薛瑞元、農業部長陳吉仲、政務委員羅秉成。會議之外,台灣代表團也透過貿易和科技活動,增加合作機會。

甄國清文末指出,美中競爭日趨激烈,APEC讓所有成員,都能就威脅貿易的各項重大挑戰分享觀點。此外,台灣面對加入CPTPP,保持謹慎與彈性。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