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國民黨的在野與亡黨——談蔣萬安模式與林耕仁模式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已經連續 20 份以上的民調,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民調,都屈居老三,在賴清德、柯文哲之後。

日前看謝震武主持的「新聞面對面」節目。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徐巧芯認為,國民黨所以和柯文哲保持友好,不惡言相向,是採 2022 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的「蔣萬安模式」。蔣萬安不批評民眾黨支持的黃珊珊,而火力全開,大力批評陳時中,因而在三腳督中選上台北市長。她認為,今天的總統選局,也是三腳督,2022 年的新竹市長選舉,林耕仁就是大力批判高虹安,所以自己落選了。

這個看法,我不以為然。我認為林耕仁所以落選,是因為國民黨放水。林耕仁民調本來就是老三。而國民黨與民眾黨的選票有流動性和互補性。林耕仁本來批評高虹安,後來自己主動縮手了,而且國民黨的正副議長倒戈,國民黨完全不說話、不處理,使藍營選民認為中央已經棄保林耕仁,支持高虹安,所以林耕仁的選票,後來就流向高虹安,因此高虹安當選了。

而蔣萬安的民調一向都是在第一或第二,從未輸過黃珊珊,所以台北市選情,只是蔣萬安與陳時中之爭,黃珊珊根本不是對手,居於老大或老二的蔣萬安,根本沒有必要批評黃珊珊。

所以這次的總統選情,無法複製「蔣萬安模式」,因為侯友宜民調不是老大或老二,而是老三。

因此,要小心的是,侯友宜不要成為林耕仁。因為林耕仁的民調都是落後的,如果林耕仁一直火力全開打高虹安,林耕仁不會變老三,會變老二,而林耕仁只要變老二,就有機會成為老大。

老三不打老二,而是打老大,只會使老二變老大。老三不會變老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與民進黨是選民比較較互斥的、流動性少的政黨。而民眾黨與國民黨,選民是流動性大、比較不互斥的政黨。

2024 年的總統,如果賴清德當選,國民黨還是在野的國民黨。但是如果柯文哲當選,國民黨員將有很多人會變民眾黨員,國民黨將變另一個親民黨,不再是第二大黨。甚至有亡黨的危機。

與爬山的朋友討論總統選情,多數人認為,如果總統當選人只有柯文哲與侯友宜二選一,寧可侯友宜當選,不要柯文哲當選。因為侯友宜至少較是可測的,而柯文哲動向完全不可測。

柯文哲是「「命不足畏,人言不足懼、祖宗不足法」的白痴與白目的自大狂。

看我的部落格就知道,2014 年因為柯文哲形象清新,我支持柯文哲。然而一、兩年後,我就對柯文哲看破手腳,變成「柯黑」。我甚至認為柯文哲當選總統,台灣會亡國。因為他會「一言喪邦」。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