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百年大疫衝擊逾40萬業務員生計 保險局4天催生對策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回顧,因應三級警戒期間,保險業務員拜訪客戶不易,保險局拍板產壽險業疫情期間親晤親簽暫行措施,從無到有僅經歷4天。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保險公司發展金融科技,應遵守3項原則,包括應落實資安防護、個資保護,且必須符合保險公司內控流程及風險控管。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場百年大疫,讓民眾買保險從過往由業務員親晤親簽走向遠距投保新時代,歷史性變革源於三級警戒期間,逾 40 萬產壽險業務員生計告急,金管會保險局在短短 4 天內訂出暫行措施,保險局長施瓊華笑說,「我性子比較急」。

時間倒回 2021 年 5 月 19 日,因應本土疫情嚴峻,指揮中心宣布全台進入三級疫情警戒,各地加嚴、加大防疫限制,嚴守社區防線。為防堵疫情,企業陸續宣布遠端或分流工作,大半民眾開始足不出戶。

不過,高度仰賴與客戶互動、親晤親簽保單的保險業務員,在三級警戒下,立刻面臨業績「斷炊」危機。

「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明定,業務員從事人身保險招攬,需親晤客戶取得親簽投保文件。當時一度有一名大型壽險公司業務員不顧自身遭匡列,隱瞞接觸史外出推銷防疫保單,進而造成 16 人染疫,登上媒體版面。

「保險業過往面對面接觸客戶的模式,在疫情期間確實成為問題」,施瓊華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坦言,看到保險業招攬業務遇到的衝擊,保險局一開始先放行壽險業務員可用 LINE 等便捷管道進行視訊親晤親簽,並錄音錄影存檔,「雖然內控無法非常嚴謹,但至少即時解決問題」。

這項暫行措施,是壽險公會提報的「壽險業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服務涉親晤親簽與紙本作業暫行原則」,金管會在 2021 年 5 月 25 日同意放行。實際上,這紙暫行措施從無到有,僅花了短短 4 天。

2021 年 5 月 22 日,三級警戒上路後首個週末,保險局與壽險公會、大型壽險公司匆匆拉了臨時群組,官員與業者花 2 天時間來回討論修改暫行措施草案,週一壽險公會將草案送入保險局,保險局隔日立刻拍板。

產險公會比照壽險公會,週二飛速送入草案,保險局週三就拍板產險業暫行措施,正式解了逾 40 萬產壽險業務員燃眉之急。施瓊華的雷厲風行、不拖泥帶水,在應變疫情時展露無遺,施瓊華則笑說,「我只是性子比較急」。

她提到,疫情期間民眾居家辦公,業務員和客戶見不到面,保險局最初開放視訊親晤親簽的構想,是思考如何讓保險公司招攬業務不會因疫情中斷,更重要是避免讓保險業務員為業績而隱瞞接觸史。

原先僅是因應疫情的臨時對策,卻在視訊親晤親簽起了頭後,讓保險局與保險業開始思考,制度是否能走向永久化,讓遠距投保應運而生,為台灣保險科技發展再寫下新頁。

施瓊華回想,「環境很重要,會促成一件事」,若非疫情,保戶不見得會認為遠距投保有必要性,遠距投保發展或許沒有機會走得那麼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