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律賓卡加延省台灣援建村 助颱風災民有個家

奈格颱風2022年橫掃菲律賓,釀成慘重災情。距台灣僅約400公里的卡加延省近日運用台灣援助,建造房舍安置受災戶。圖為搬入台灣援建房舍的一家人,攝於18日。圖片來源:中央社

奈格颱風去年橫掃菲律賓,釀成慘重災情。距台灣僅約 400 公里的卡加延省運用台灣援助,建造房舍安置受災戶,失去家園的災民終於可以搬出住了8個月的避難所,有個臨時的家。

近來美中強權競逐下,卡加延省( Cagayan )成為馬尼拉與華府防務合作的戰略要地。

菲美兩國4月初宣布,在原先商定的5處基地外,新增4處美軍可建設使用的軍事據點位置,其中2處位於卡加延省,鄰近台灣的戰略意義備受關注。

事實上,奈格颱風去年 10 月底侵襲菲律賓,在卡加延省和以南的伊薩貝拉省( Isabela )2大農業省分釀成嚴重災情,台灣伸出援手,透過駐菲律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ECO )捐贈 40 萬美元給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 MECO ),其中 20 萬美元(約新台幣 627 萬元)交由卡加延省政府用於災後重建。

卡加延省省長曼巴( Manuel Mamba )告訴中央社,省政府評估後,決定買下杜奧鎮( Tuao )3公頃土地興建房舍,以安置災民。

他表示:「我們買下3公頃土地,開發道路和供水系統,還有電力。它鄰近學校,離市場大約4公里,我覺得對這些住戶會很方便。」

曼巴說:「我們打從心底感謝台灣政府,當然還有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周民淦和 MECO 主席暨駐台代表貝世偉( Silvestre Bello III ) 18 日赴卡加延省出席「杜奧 TECO-MECO 村」落成交接儀式。

周民淦說,去年奈格風災後,「卡加延省拿到 20 萬美金(台灣援助),省長做了很好的決定,來這邊興建臨時性安置災民的房屋,總共有 15 間。災民上個月已經住進來,這可以當作他們短期內重新站穩腳步之前的臨時住所。」

他表示:「我們希望讓這些災民能重新站起來,這對於我們跟菲律賓的友誼有很大的幫助,畢竟我們是非常鄰近的國家。」

實際走訪 TECO-MECO 村,有受災戶運用房舍有限的空間,採買即溶咖啡和零食開起小雜貨店,但多數災民身無長物,家中還有老人、幼童或身心障礙的家人要扶養,生活相當艱困。

杜奧鎮社會福利及發展專員佛羅賀( Cleopatra A. Flojo )說,奈格風災後,當地共 43 戶災民無家可歸,但受限經費,目前建造的房舍只能容納 15 戶災民,仍有 28 戶只能住到親戚家,而每次契科河( Chico River )水位上漲,他們原本的住所地基就會逐漸被侵蝕。

她表示,這些受災戶未來若有能力遷出,空出來的房舍會拿來安置其他災民,但預期這些受災戶會在這裡待很久,因為他們沒有能力買土地建房子。

受災戶康塔多( Gudie Contado )說, TECO-MECO 村供水供電還有廁所,生活條件很好;他們在避難所住了8個月,6月終於可以搬進來。「我們這裡很多人都失業了,沒有工作,沒有錢。所以我們確實需要一個地方居住,有生計來源,每天賺錢來讓我們的家人活下去」。

康塔多告訴中央社:「這對我們是非常大的幫助,因為現在我們沒有能力蓋房子,我們不知道這會持續多久。我們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搬走),因為我們真的還沒有錢、沒有材料來買下我們自己的土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