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象最深的颱風 鄭明典:莫拉克是防災預報轉捩點

圖為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高雄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六龜遊客中心遭沖毀。(中央社檔案照片)

前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分享,他印象最深刻的颱風是莫拉克,也是從莫拉克之後,是整個防災及預報的轉捩點。他透露,當時他在臉書發文示警,後來「甚至差一點點就要走人」。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網路節目「彭博士觀風向」訪問鄭明典。

彭啟明開場就以「颱風最怕的男人」介紹鄭明典。鄭明典回應,開開玩笑還好,但災害性天氣還是要嚴肅以待。

被問到最有印象的颱風,鄭明典第一時間就回答「莫拉克颱風」。他回憶,當時他在防災中心輪班,莫拉克是整個防災、預報的轉捩點,因為衝擊太大,防災是一種文化,早期都是從救災開始,防災重視的是事前處理。

鄭明典說,自己從來沒有想過要當網紅,最初的出發點就是在莫拉克颱風,當時對氣象局的批評不是預報不準,監察院糾正的理由也不是,而是預警的強度史無前例,但決策單位沒有感受到,是溝通的落差。

鄭明典說明,之前預報能力有限,往往最高單日雨量是 300 毫米起跳,但已預估莫拉克是 500 毫米起跳,代表會是重大災情。

鄭明典說,當時防災中心開始運作,但氣象局提供的是基本資料,衝擊是其他單位配合評估;那時候網路時代開始,希望用不同角度來預警,最初的文章就是「令人不安的降雨預報」,這樣的做法也讓上面的人有點意見,「甚至差一點點就要走人」,但後來預報中心主任也做了 7 年多,算是存活下來。

鄭明典也說這樣的做法是「有一點民粹,不走正常管道,訴諸民意」,只是想要用更有效率的管道讓民眾、官方溝通;後來官方發現網路是可以開發的平台,不只氣象局,其他單位也跟進;文化就是慢慢來,走得早就是有風險。

每每颱風接近,民眾都會關心放颱風假的問題。鄭明典透露,早期統計,在暴風圈範圍內,蘭嶼颱風還沒到就達放假標準,北部放假機率約 90 %,在縣市合併前的舊台中市放颱風假的機率僅有 10 %,主要是因為中央山脈的緣故。他強調,不是暴風半徑畫起來就會放颱風假,仍有地方政府的綜合考量。

雖然在鄭明典擔任局長任內沒有颱風中心登陸台灣,但卻面臨到百年大旱。鄭明典說,之前常說的是「3 年一小旱、 10 年一大旱」,現在是年年缺水,缺水不只是降雨,還有應用管理的問題。

他指出,就氣象資訊中南部長時間統計,雨季的確愈來愈短,且降雨時間集中,表示水庫需要的存量愈大,但又沒有地方開發,因此水源條件的確愈來愈困難。

他並談到,現在講全球暖化, 2050 除了溫度外,還可能面臨到什麼,這是科學議題;台灣有海洋調節,溫差會比較小,極端溫度不會像內陸劇烈,但縱使是海島氣候,現在也有很多不同變化,天氣愈來愈熱帶化,這應該是跑不掉。

鄭明典認為,環境議題一開始是道德訴求,為了不要影響下一代,現在全球暖化是科學議題,已經有科學論證,但行動力沒有等同拉高,還需要時間;他也不是那麼悲觀,雖然一開始很多運動做不了,但只要有契機、有準備,就能開花結果。

有民眾質疑,這次颱風杜蘇芮的路徑,氣象預報一直修正。鄭明典認為應該是「之前看天氣預報的人太少」,他笑稱「這樣的調節不算多,也曾有過直衝過來卻又 90 %轉彎的」,但關心是最好的支持,希望大家多關心天氣、氣候,未來就會愈做愈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