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律師導演「八尺門」挑戰死刑議題 盼看見弱勢故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繼談論權勢性侵的電影「童話.世界」後,律師導演唐福睿繳出律政影集新成績單,改編個人著作的「八尺門的辯護人」,挑戰死刑與族群議題,希望能讓弱勢者的故事引起更多討論。

「八尺門的辯護人」描述出身基隆八尺門的阿美族公設辯護人佟寶駒,被指派替犯下同族滅門血案的印尼籍嫌疑犯辯護,帶領出身法律精英家庭的替代役連晉平、通曉嫌犯方言的印尼籍看護莉娜組成辯護小組,層層深入案情,竟牽扯出官商勾結的共犯結構。

導演及小說原著作家唐福睿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最初構思故事時,就想討論死刑與族群議題,不由得聯想到 1986 年、台灣指標性的「湯英伸事件」, 18 歲鄒族原住民青年湯英伸因不滿漢人雇主強迫工作,殺害雇主和其家人後被判處死刑。

在「八尺門」劇情裡,印尼籍漁工阿布同樣不堪虐待、護照遭扣留後,殺害雇主船長一家 3 口,被判處死刑。真實與虛構的兩起案件相隔 30 年,唐福睿試圖想像在當代時空背景下會發生什麼事,「不管哪個國家社會都會有族群問題,這就是人性,作為占優勢的多數會擔心資源被瓜分,忽略非自己族群的問題,將其視為類次等公民。過去是原住民、現在是外籍移工,未來又可能是另一個族群取代」。

無論小說或影集尾聲,移工阿布的死刑案結果都為劇情投下震撼彈,讓人冒出「還能相信法律嗎?」的疑惑。唐福睿不諱言法律並不完美,卻是人民僅有的,「相信法律不代表不去質疑,反而要一直去質疑」。

他坦言,儘管法律是改變最慢的東西,但它仍追逐且試圖變更好,不要對法律失去信心,也不要覺得追求公平正義或關心少數人權有終點,這是不會結束的戰爭。

唐福睿指出,社會雖然看似沒有改變,但有很多細節逐漸不同,也有群人正在努力,這是他期待「八尺門」給予讀者的體會。

身為法學碩士、受近 10 年法律訓練且曾任律師執業 5 年, 41 歲的唐福睿笑說,他幾乎有一半人生與法律相關,「法律」成為他生活或創作都無法拋棄看待事情的觀點,也讓他保有一個初衷,就是關注「人權」。

唐福睿解釋,人權就是關於「少數」的事,因為多數者能捍衛,也更有資源保護自己,「但不管從法律或故事角度,我們任何人總會在某種分類時被歸類成少數,例如族群、性取向等。如果我們不關心少數與弱勢,有一天你也會變成少數,而他的故事也會成為你的故事」。

從律師轉換跑道成為文字及影像創作者,除了個人興趣外,唐福睿也分享,過往擔任律師,總得以當事人的最佳利益考慮,大多只能觸及個案,「你只能一件一件事去實現,假如你還有對法律的理想與公平正義,說故事可以觸及更多人」,他希望藉由影視的傳播與影響力,能把這些少數者的故事說出來,讓更多人有機會思考。

例如先前台灣社會在論辯支持死刑或廢死時,唐福睿發現,雙方宛如在不同世界,討論角度完全不在相同頻率,難以溝通,「故事可以提供一個對話的起點,當我們都看過相同故事後,漸漸了解彼此想說什麼,就能發現差異點」。

在「八尺門」故事裡,大量談論死刑、移工、漁工、種族歧視等各種敏感爭議題材。唐福睿笑說,他當然會焦慮害怕,但好的故事本來就會讓某些人不安或感到冒犯,「若我的創作能反映真實、揭露真相的話,就有足夠立場去面對批評,也促使我更小心去處理」。他並透露已在構思下一部作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