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寶級製茶師李葉煙全辭世 享嵩壽106歲

圖為2017年間百歲的李葉煙全採茶身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國寶級製茶師李葉煙全7月 16 日辭世,享嵩壽 106 歲。他生前最愛東方美人茶,百歲仍親手製茶,還會吟唱「相褒歌」;家屬預計8月1日辦告別式,向一代職人致敬。

新北市石碇區國寶級的百歲人瑞製茶師李葉煙全,人稱「煙伯」,他一輩子在山區守護鄉土,採茶、製茶,住家周邊也是茶園,且維護生態拒絕使用農藥,可看見藍鵲四處飛舞。他曾獲聘華梵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淡蘭駐地研究員」,供師生請益製茶歷史。

圖為2017年間百歲的李葉煙全採茶身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葉煙全高齡百歲時,依舊會到茶園採茶、製春茶,被認為是台灣年齡最長的製茶師傅。他的孫女婿郭宏治傍晚告訴中央社記者,李葉煙全已於 18 日深夜辭世。

郭宏治說,李葉煙全生於 1918 年,享嵩壽 106 歲。今天是頭七,家屬已預計8月1日上午,在自宅舉辦告別式公祭。他說,阿公雖是百歲人瑞,生前仍身體硬朗,自己種茶、種菜,東方美人茶的甘醇、溫潤好入喉,是阿公每天必喝的茶。盼望告別式讓百歲製茶師的人生路程圓滿。

石碇早在清朝與日治時期,就是北台灣知名包種茶產地與集散地,生前住石碇區烏塗里樟空子山區的李葉煙全,人稱「煙伯」,最擅長製作東方美人茶、文山包種茶,還會吟唱將失傳的「相褒歌」。

石碇當地茶園生產規模小,加上製茶收入不豐,年輕人力流失,茶產業逐漸沒落。不過,一代職人「煙伯」與他住家旁的百年老樟樹,一起守護著台灣美好的土地。即使百歲,在茶產季仍經常四代同堂採茶、製茶,展現好功夫。

「煙伯」製茶時,許多外地的子孫都會回山區幫忙,呈現溫馨的畫面。李葉煙全 2017 年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一邊啜飲具熟果蜜香與琥珀色茶湯的東方美人茶,一邊吟唱「相褒歌」。隨後,還扛著耙子去田園翻土種南瓜,展現百歲人瑞仍身手硬朗。

新北坪林、石碇、雙溪等區,採春茶時醞釀出採茶唱山歌的民俗曲,稱為「相褒歌」,目前已逐漸凋零,會對唱山歌者不多。

當年採訪時,郭宏治回憶起親身體驗說,他陪阿公拜訪坪林茶區的朋友,「已是大師級的 80 多歲坪林製茶師,仍被百歲人瑞阿公指導茶湯、茶色,真的是有趣的畫面。」

當時,阿公謙虛的告訴記者,「強中更有強中手,每個人的手藝不同啦。」不同種類的茶,發酵程度不同。他即使已經百歲,仍偏愛炒茶,製東方美人茶的功夫。如今,一代製茶職人辭世,人瑞揉茶、炒茶的畫面,將成絕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