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救人的行業?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臉書

看到有人傳來某政治人物說的話:
「台灣政治有一點我很不喜歡,我們醫生是在救人⋯⋯」。

我不禁想著:
台灣政治有一點我很不喜歡,怎麼有一個「醫生」每天都在要我們救他?
***
疫情以來,前天再度走訪德南一對好朋友夫婦。他們曾去過台灣,對台灣非常有感情。
他們是當地超過兩百年歷史未曾中斷的麵包烘焙世家。
過去三年,他們整個家族咬緊牙根撐住蕭條和疫情,救了自己,也救了員工。老顧客也個個慶幸他們的存在。
幾個朋友坐在他們的老店裏,珍惜這次的聚會。很溫馨的聊著。很棒的麵包、點心、很棒的咖啡、飲料。
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大家心裏都有一個共識:只要不放棄,就已經贏一半了。而此共識的基礎就是:各行各業,共舟共濟。

對於被中國一再威脅的台灣,這些愛台、挺台的德國友人也認為,德國就是應該和理念相同,價值共享的台灣站在一起。
人來人往,有進來買麵包或糕點的,也有坐下來喝杯咖啡的。
歡聚之後,我繼續走下一個行程。在門口,他和太太除了給我一個溫暖厚實的擁抱之外,也遞給我一個溫暖厚實的麵包。
瞧,這大個兒麵包(照片如後)!這不是「禮輕情意重」,這是「情意麵包一樣重」啊!
***
嚴格說來,有哪個行業不是在救人?
沒有農夫種稻,沒有漁民捕魚、
沒有果農、沒有麵包師父、
沒有各類服務員、
沒有麵攤、沒有修鞋補傘、
還有,容我誇張一點地說:
沒有國貿系畢業,誰出口成衣?
沒有國文系畢業,誰出口成章?
(當然有人可代以「出口成髒」)
總之,沒有這行,沒有那業,
我好奇,這位「醫生」活得下去嗎?

「醫生」懸壺濟世,的確贏得社會的普遍尊敬,但是,最好是讓別人說「他們醫生每天都在救人」,而不是自己說「我們醫生每天都在救人」。

***
在德國待了這麼多年,我知道,「麵包」在他們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德文的「晚餐」,傳統上根本就直接叫「晚上的麵包」(das Abendbrot)。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臉書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