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警通緝8港人 分析:旨在震攝能否拘捕非重點

圖為港警3日發布的通緝照片。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警方國安處高調懸賞通緝8名被指違反國安法的海外港人,之後在港拘捕多人。政治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官方旨在震攝及阻嚇,令無人再敢仿傚被通緝者的行為,能否拘捕該8人並非重點。

香港警方國安處7月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對各人懸賞港幣 100 萬元(約新台幣 400 萬元),通緝被指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許智峯、羅冠聰,及前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香港議會發起人袁弓夷、攬炒團隊發起人劉祖迪、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郭鳳儀和前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

國安處總警司李桂華當時承認,相關人士若不返港難以拘捕,引發外界質疑行動成效。

其後港警的行動轉向境內。國安處拘捕4名香港眾志骨幹成員,指他們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下「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及「串謀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

4人被指涉嫌營運「 Mee 懲罰師」手機應用程式,賺取資金支援前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

當時港媒指,警方公布通緝8人後已部署後續行動,包括持續打擊「黃色經濟圈」等軟對抗行為,以全面切斷「竄逃海外反中亂港分子」的資金鏈。

「黃色經濟圈」源自 2019 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相關店舖支持該運動。

不過,香港社會有聲音指,不太相信「 Mee 懲罰師」的盈利大到有能力支援羅冠聰在海外的活動。

近日警方矛頭指向被通緝者的在港家人,先後帶走羅冠聰的父母及兄長、蒙兆達的兄嫂及侄兒,以及郭榮鏗的父母及兄嫂問話,調查他們有否向3人提供經濟援助,與其聯絡等。過程中無人被捕。

迄今港媒沒有報導警方再帶走其他被通緝者的在港家人問話,包括袁弓夷的兒子、前新民黨政策總裁袁彌昌,及其媳婦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

新民黨是香港建制派政黨。袁彌昌日前向香港 01 表示,他早前外遊期間與父親在美國「短暫交流」,但不願透露詳情。

劉銳紹向中央社表示,警方的行動旨在製造政治張力,達到震攝及阻嚇效果,而此效果已立即浮現,引起社會的擔心及恐懼。

他表示,最終能否拘捕該8人並非警方的關注點,「最主要是想阻嚇其他人不要做同樣的事」。

對於外界有聲音指,警方這次帶走被通緝者的家人問話,手法像「鄰近國家」逼迫海外異議人士返國,劉銳紹表示,其他西方國家都採取類似手法,只是一些民主文明國家,手法較有規範。

他表示,相信警方這次發出通緝令行動是經過長遠部署,而被通緝者早已預料,故有人一早高調宣佈不再與家人聯絡。

身在英國的香港學者鍾劍華向中央社表示,「港區國安法」原意是希望消除反對聲音,經過3年香港境內已噤聲,但海外港人公民社會的反對聲音仍然強烈,形成「港區國安法」的一個缺口,故轉向打擊在海外繼續倡議工作的港人。

不過,他表示,外界一般不太相信在海外進行倡議工作的港人,其資金來自香港,相信港府是藉此消滅「黃色經濟圈」的意識形態。

另有不願具名的香港學者指出,在當局眼中的「反中亂港頭目」相信已被拘捕或已離港,當局的論調也指社會總體回復平穩,但仍要警惕「軟對抗」,所以目標也轉向海外港人及「黃色經濟圈」。

他表示,警方向在逃人士的家人問話是一般正常程序,但「高調公布就不正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