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板橋冷氣砸死人 新北罰工人30萬、承攬商6萬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板橋發生冷氣機墜落砸死人意外,新北市府勞檢處說,依職安法罰李姓工人 30 萬元罰鍰,至於承攬商金耀公司處 6 萬元罰鍰。

新北市府勞檢處與警方調查,板橋區捷運新埔站 2 號出口附近一棟大樓民宅昨天下午進行安裝新冷氣機工程,施工單位安裝時疑未保持冷氣機牢穩,導致約 30 公斤重的冷氣機從 17 樓墜落,砸死正在等公車的 21 歲黃姓女子。

新北市勞動檢查處表示,吳姓房東透過網路平台購買冷氣後,由「金耀冷凍空調有限公司」負責安裝冷氣機體,但因金耀公司人手不足,將現場安裝作業交由李姓工人承攬。

新北勞檢處說,因李姓工人得到這份工作後,可決定施工時間與過程等,且是安裝後要跟金耀公司請款,不受金耀公司指揮監督,並非傳統勞雇關係,而是承攬關係,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應由李姓工人負現場安全防護責任,金耀公司則應落實危害風險告知責任。

新北勞檢處表示,今天實施行政調查後,確認李姓工人在冷氣機安裝過程未符合安全作業規定,依職安法處 30 萬元罰鍰。至於承攬商金耀公司在交付冷氣給李姓師傅安裝前,未實施作業前危害告知,將依職安法處 6 萬元罰鍰。

另外,李男今天被依涉犯過失致死罪移送到新北地檢署複訊後,檢察官諭知李男以 3 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

勞檢處表示,已勒令現場停工,在復工計畫未完成核備前,不得再讓勞工於現場作業。此外,因本次事故也涉及過失致死刑責,勞檢處將配合司法機關偵辦需要,提供相關調查資料,協助追究施工單位的違法責任。

勞檢處說,另為避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後續勞檢處將於 7 月到 9 月執行冷氣安裝專案檢查,督促提醒業者落實作業安全規定與源頭管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