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動部:國外訂高溫假非常少見 會持續搜集資料

圖片來源:中央社

求職網站調查,有9成勞工認為政府應該制定高溫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今天表示,國外有訂高溫假是非常少見,但會持續搜集資料;國內訂有室內及室外作業安全指引,是有法規,違反者也有罰則。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審查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近日高溫不斷,國內有專家呼籲應訂定高溫作業標準,鄒子廉說,國內法規有分2個區塊,室內有高溫作業規範,至於室外高溫作業,在設置規則有明確規定及相關防範措施,要求雇主提供遮陽、供水及熱危害評估管理措施,國內是有戶外作業安全指引,要求事業單位做改善,外界可能有誤解,國內其實是有法規。

鄒子廉說,高溫戶外作業專案檢查的法規規定,查到有違反缺失並通知改善,不改善就會處罰新台幣3萬到 15 萬元;若勞工在外從事工作發生中暑、熱疾病等產生職業疾病,不會通知改善,直接處罰新台幣3萬到 15 萬元。

鄒子廉表示,氣候變遷下,全世界越來越熱,職安署會跟衛福部一起合作,政府對高溫危害不會輕放預防措施。

鄒子廉指出,針對室內部分,有訂定一個熱危害指數,戶外因變動因素很大,目前是參考戶外的溫度,類比熱危害指數,依高低分4個燈號提醒雇主注意,並針對戶外高溫做一些工作上的調整。

對於國外是否有相關高溫假,鄒子廉說,國外有關假的部分,是非常少見,還是持續搜集資料來比對,目前策略是,特高溫時避開或調整工作時間,已有營造業調整午休時間提早半小時到 11 點 30 分,這是雇主必須做的預防措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