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齡議題受重視 銀響力新聞獎參賽作品量創新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3屆銀響力新聞獎今天頒獎,今年共 179 件作品參賽達歷屆最多,議題橫跨地方創生、老人居住和照顧者需求等,評審團表示,這顯示媒體越發重視高齡議題。

「銀響力新聞獎」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辦,為台灣首個以「高齡」為主題的新聞獎項。今年邁入第3屆,新增數位創新、調查報導2獎項,總參賽件數達 179 件、共 63 個媒體單位與學校參與,今天在松山文創園區誠品表演廳舉辦頒獎典禮。

擔任評審團主席的中正大學傳播學院教授羅世宏現場致詞指出,參賽競爭激烈反映台灣新聞媒體越來越重視高齡社會議題;內容除持續關注經濟安全、安寧善終、老人居住與都更、地方創生、高齡歧視等議題,也有越來越多報導關注「照顧者的需求」;此外,老幼共學、青銀共居和北歐養老觀念等,也受到重視。

對於新設獎項,羅世宏表示,在資訊爆炸時代,「被看見」變得越來越艱鉅,太多事情、娛樂分散人們注意力,重要資訊反而往往無處可尋,或沒機會看到;因此數位創新就相當重要,數位敘事將是未來主流,更關乎新聞業未來生存,盼透過數位互動讓讀者能看懂並被感動,甚至因此改變想法。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盼透過多元題材報導,讓民眾對於高齡議題有更多面向且深入的認識;今年有許多作品不約而同聚焦於「照顧者」,呈現其可能面臨的難題與困境,也提醒在關注長者需求之外,應該要傾聽與看見這些幕後身影的處境。

主辦單位新聞資料指出,今年各類別報名狀況,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共 38 件、廣播及網路音頻類 33 件、電視及網路影音類 51 件、單篇專題報導 35 件,新增設的調查報導獎共 29 件、數位創新獎則僅2件報名,此外大專院校新聞獎也有 26 件作品報名;最終共頒出 27 個獎項;名單已公告於活動官網 https :// jia-elderly . com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