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孫曉雅:美台半導體產業是天生互補夥伴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前總統川普稱台灣搶走美國晶片市場,美國在台協會( AIT )處長孫曉雅今天表示,美台在半導體產業是「天生互補夥伴」, 全世界 68 % 半導體在美國設計,台灣則有許多半導體晶圓廠。

孫曉雅( Sandra Oudkirk )今天舉行上任後第 3 次記者會,她強調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已達成歷史性協定,盼後續其它章節的討論很快有更多好消息,今年美國作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主辦國,也很希望與台灣拓展合作;但未待媒體提問總統蔡英文是否可望出席,孫曉雅笑稱自己要搶答「 11 月領袖會議的邀請函尚未確認細節」。

孫曉雅致詞時表示,美國與台灣享有堅實非官方關係,共享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等願景,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這些皆與美國一中政策相符。

她表示,作為 AIT 處長將聚焦四大目標,這些皆反映美國政策並獲得跨黨派支持,包括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增進全球供應鏈韌性、拓展台灣國際空間、深化美台經貿互動與人與人關係。

孫曉雅說,美國將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強化台灣區域夥伴角色,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共享的長久利益,對全球安全至關重要,美國將依循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防衛需求,與台灣在海上執法與人道援助救災方面共同努力。

她表示,美台在高科技產業是互補的,促進彼此經濟成長、為人民帶來好處,美台在半導體產業是天生互補夥伴,美台雙向科技合作,不僅促進現代化生活,也為雙方帶來創新,此外,美台也將加強合作對抗雙方都重視的資安威脅,向彼此學習。

孫曉雅強調,美台將共同合作,創造機會擴大台灣國際空間,例如幫台灣在多邊場域分享專長,與國際夥伴互動,拓展台灣國際參與對美方是一個務實的議題。

孫曉雅說,美台合作不限於高科技, 2022 年台灣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 2021 年台灣是美國第六大農產消費市場,隨著台積電赴美重大投資案,台灣已成為美國成長第四快的外人直接投資來源。

孫曉雅重申美國不會在台灣明年總統大選「選邊站」的立場,她表示,美方將與任何一位台灣民選出來的領袖合作,美國反對外力介入台灣選舉。

媒體詢問,美方是否反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主張將役期縮短為 4 個月,孫曉雅說,美方自身沒有徵兵制,她認為重點是兵役訓練的品質,每個國家應自行決定最好、最符合社會期待的訓練方式,美方隨時跟各黨總統參選人與幕僚保持頻繁溝通,討論各種議題,但不會替參選人打分數。

孫曉雅表示,美方不會告訴台灣參選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美方在選舉中沒有選票,不支持任何特定人選,只希望讓每個參選人都能充分瞭解美方的立場。 1120719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