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布魯塞爾峰會 巴西總統加強氣候承諾

圖片來源: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Twitter

巴西總統魯拉今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與「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 CELAC )峰會表示,巴西將在氣候問題上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魯拉( Luiz In á cio Lula da Silva ) 16 日抵達布魯塞爾,今天會見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表示,巴西將在氣候問題上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承諾到 2030 年實現亞馬遜地區的森林零砍伐。

魯拉還說,能源和氣候轉型是巴西的優先事項,巴西是一個可再生能源生產趨勢強勁的國家,目前近 87 % 的電力使用可再生能源,巴西擁有 50 % 的可再生能源矩陣,而世界其他地區為 15 %。能源轉型和氣候轉型是巴西政府的優先事項,也是歐盟感興趣的主題。

預計歐盟將藉此機會為拉丁美洲提出新的投資議程,重點關注綠色和數位化轉型領域。私營部門和融資銀行代表也參加這次活動,討論可再生能源、交通、基礎設施、數位化和互聯互通等優先領域的投資機會。

應邀參加布魯塞爾峰會的有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的 33 位總統以及組成歐盟的 27 個國家領導人,共計 60 個國家。這是 2015 年以來兩個集團首次召開峰會。巴西於 2019 年前總統波索納洛( Jair Bolsonaro )任內退出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今年稍早重返該集團。

峰會的中心主題包括:氣候變化與公正和可持續的轉型;包容性和公正的數位化轉型;公民安全、社會凝聚力和打擊跨國犯罪;疫情後貿易與可持續發展和復甦。

俄烏戰爭可能會被列入峰會的最終宣言,但雙方尚未就共同立場達成共識。

巴西總統魯拉今天在歐盟拉丁美洲商業論壇會議表示,巴西希望今年內在歐盟和南方共同市場( Mercosur )之間達成平衡協定,保持各方應對當前和未來挑戰能力的協定。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之前已表示,希望在阻礙 1999 年開始談判的協定內容產生更多分歧前,儘快締結協定。

巴西外交部表示,預計本週歐盟與南方共市的協定不會取得重大進展,因為峰會將討論涉及整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更廣泛問題。

目前,南方共市成員國正在討論巴西對歐洲提案的建議回應,只有在南方共市達成共識後,才能推進與歐洲的談判。

歐盟和南方共市於 2019 年達成貿易協定,但該協定尚未得到每個成員國的批准。隨著俄烏戰爭開始,歐盟一直暗示它將優先與世界其他地區達成貿易協定,作為其尋找俄羅斯替代合作夥伴戰略的一部分。

但獲得各方批准的最終協定談判進行困難,尤其是因為法國和愛爾蘭等國抵制,擔心其國內生產商會因農業部門對外開放而蒙受損失。

歐洲國家還向南方共市國家提出環境問題考量。巴西總統魯拉本月稍早也表示,南方經濟體不會放棄對政府採購的控制權,這是刺激國內公司的一種方式,保護它們免受來自國外的競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