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曉星涉職場霸凌、性騷擾 監院全票通過彈劾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委葉大華今天說,前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涉職場霸凌,多次在公開場合斥責部屬,並盯視、上下打量女性部屬,涉及性騷擾,監察院日前以 13 比 0 全票通過彈劾謝曉星,全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前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去年被指控性騷擾、霸凌,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隨即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組成專案調查小組,今年 1 月公布調查報告,指謝曉星選任及面試部屬時涉性別歧視,也會肢體接觸部屬或評論其身材打扮等,成立敵意性工作環境的性別騷擾,除遭免職並移送監察院調查。

監察委員王美玉、葉大華上午舉行記者會。葉大華說,本案經媒體報導後,引起各界譁然,調查共約談 16 場次、共 40 人;調查發現,謝曉星涉及 4 大違失,監察院 6 日以 13 比 0 全票通過彈劾謝曉星,全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葉大華指出,謝曉星涉及職場霸凌,多次在公開場合斥責、貶抑部屬,長期情緒失控,造成員工身心壓力及人格權受損;還有員工製作「老闆發飆日時間表」,顯然謝曉星責罵員工是長期行為。

葉大華說,性別歧視部分,謝曉星從 2016 年入閣後,進用 8 位秘書,多數為一定身高的女性;還要求女性員工請假前須當面報告,男性員工則只要傳訊息,基於性別而差別待遇,明顯與就業服務法、性別工作平等法不符。

葉大華表示,證據顯示,謝曉星會盯視、上下打量女性部屬,對穿著打扮品頭論足,甚至逾越社會生活與公務需要,靠女性部屬過近;也曾對某女性部屬說她「好像少女」、「最美麗的風景」等,造成女性部屬感到噁心或反感。

葉大華說,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謝曉星仍在中午與辦公室女秘書用餐,違反室內不得 5 人社交、聚會等防疫規定,帶頭違反防疫規定。

王美玉表示,謝曉星面試求職者時,會問人家身高、血型、婚姻狀況、生育計畫等;彈劾審查會中,所有監委都認同,謝曉星不只涉及性別騷擾還有職場霸凌,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大聲斥責、貶抑公務員到這樣的地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