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這真的不是一個台灣總統該有的人品

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首先,把「自民黨幹事長」和「參議院自民黨幹事長」混淆,這在日本是難以想像的失誤,兩者的江湖地位差很多。自民黨幹事長是「黨三役」之首,總綰黨務,距離總理大臣只有一步之遙,江湖地位上至少要是個派閥領袖。而參議院自民黨幹事長,雖然有時候也會被納入「黨四役」一併而談,但被提起的機率就低得多。

話雖這樣講,世耕弘成的話還是很有參考性。他在安倍任內當了超過三年的經產大臣,是實踐「安倍經濟學」與其印太經濟合作策略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同時也是安倍派閥裡面的要角。

題外話,謝長廷大使說,「茂木敏充(自民黨幹事長)不在他安排與柯文哲見面的行程之內」,但他可沒說未安排世耕弘成。事實上這個行程還是謝長廷撮合的,不然憑柯文哲那刁樣,要怎麼見得到日本政要?

民眾黨的新聞幕僚裡面畢竟還是有正常人在做事。從新聞稿裡面看到完整的引述,就知道世耕弘成的話,完全不是柯文哲理解的那回事。

那麼世耕弘成講話的重點是什麼?

是的,就是三個英文字:BTA(雙邊貿易協定)。

從聯合國到 CPTPP,中國滲透、操縱各層級國際組織早就不是新聞。像 CPTPP 這種成員眾多、領域龐雜的多邊貿易架構,即使沒有中國的參與,也已經夠難搞定了,更何況還有來者不善的中國在敲門?所以事實上現有成員國並不特別寄希望於 CPTPP ,更別談處境特殊的台灣了。

地緣政治局勢是國際貿易的脊椎骨。

像 WTO 這樣的大堆頭多邊貿易架構,是在冷戰結束後,1990-2000 年代美國霸權趨於巔峰,才有可能實現的。正也是因為 2010 年代中期,當時(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化經濟仍是世界主流,大家才會發起 CPTPP 的。

但是自從 2010 年代下半葉,中國的狼子野心逐漸浮現,中國開始主動與被動地和全球化經濟脫鉤,全球各國也從「傾中」轉向「疑中」,大家沒發現,現在已經很少人在關注 CPTPP 了嗎?

而美國給台灣的替代選項,就是台美雙邊的貿易協定(BTA),對,就是之前被各種新聞蓋台的《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這才是真才實料所在-如果 CPTPP 只不過是碗看得到喝不到的湯,那台美貿易倡議就是肉厚紮實的大排骨。

世耕這段話的暗示還看不出來嗎?如果美國都帶頭跟台灣走 BTA 路線了,台日之間也可以往這個方向努力。如果中國執意要霸住大圓桌,我們何不轉移到旁邊的二人桌去把酒言歡呢?

而一個人怎麼去理解他人的話語,跟這個人的人品與智慧大有關係。

柯文哲對世耕弘成的話的理解,是「台灣的外貿已經沒救了,死心吧!」

但世耕弘成真正想說的,是「 CPTPP 已經很難救了,台日之間有更好的路線可以走」

我必須要強調,既然世耕弘成與柯文哲是不公開會面,不公開會面就意味著對話內容也不應該轉述公開,君不見日本根本搜尋不到相關新聞的報導?

任意公開他人談話也就算了,還故意對他人完整的談話斷章取義。斷章取義之間,我們看到的是柯文哲對國際互信之輕蔑、人品之低劣,與政治思維之自暴自棄。如果真的讓他執政,我們可能要面對的,是台灣的外貿在一連串自暴自棄、缺乏一致性又到處得罪人的折騰之下,最後墮落谷底,再順水推舟被中國把台灣的剩餘價值吞食殆盡。

世耕弘成的一席話,對台灣來說應該是一種忠告與鼓勵,柯文哲卻把它超譯成嘲諷與自暴自棄。

這真的不是一個台灣總統該有的人品。

圖片來源:截自蕪菁雜誌臉書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